少先队员进社区做“队”的事,“红领巾社区成长社”正式成立
2021-06-0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这个周末,南桥镇百名少先队员走进曙光社区,成为了正式成立的“红领巾社区成长社”第一批成员,他们参与书绘党史、红领巾小讲解、南桥撕纸、居委干部体验日等多项“彩虹行动”小队活动。“彩虹行动”是为进社区报到的少先队员量身定制的,“彩虹手册”是独一无二的配套记录手册,设计的七色章和彩虹总章,以集章打卡的形式提升少先队员参与社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来自华亭学校的少先队员宋予斐成为了第一批进社区报到的少先队员,第一时间拿到“彩虹手册”的她,了解到“彩虹行动”包含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还能打卡集齐“彩虹章”,这让她心动万分,“走出校园走进社区,希望能遇见‘队’的人,一起做‘队’的事!”

“红领巾进社区报到”只是第一步。在奉贤区开展“红领巾IN社区”试点工作的推动下,南桥镇以党建带团建、全团带队为核心,整合镇里多部门力量,成立“红领巾社区学院联盟”,为社区少先队员共同打造“红领巾社区成长社”。

所谓“彩虹行动”,是以彩虹七色为主调,开展多种形式的小队活动,其中,红色为红色传承行动,橙色为志愿先锋行动,黄色为美育艺起行动,绿色为生态守护行动,青色为建言献策行动,蓝色为童心筑梦行动,紫色为家园共建行动。“比如红色传承行动包括了红色寻访、红领巾宣讲、党史朗读等项目,引领少先队员争做新时代好少年。橙色志愿先锋行动推出了宣传小喇叭、清洁小卫士、公益小天使等项目。每个主题活动都能引领少先队员在社区发挥作用,做社区小家长、新时代小主人。”南桥镇团委表示。

配合“彩虹行动”,南桥镇还专门设计制作“彩虹手册”。手册中指明了少先队员如何加入:少先队员只要进社区报到,加入少先队社区小队、中队、大队,服从“社区团干部+学校大队辅导员+家长志愿者”三员统一管理,就能参加活动,凭“彩虹手册”进行打卡争章。手册里还附有社区少先队小驿站地图,点出了各居民区委员会办公室方便少先队员报到。不同的争章活动页面有盖章处和活动照片粘贴处。

分为七种颜色的“单色章”和“彩虹章”总章的集章也很别致。有效参加一次社区活动,由社区授予“单色章”1枚;有效集合七色的“单色章”,即有机会获得“彩虹章”总章,并作为重要依据优先推报区级以上“红领巾奖章”。

下一步,南桥镇还将不断创新,尊重少先队员主体地位,遵循新时代少年儿童成长规律,积极探索“彩虹手册”线上争章等形式,让红领巾在社区飘扬,让少先队员为构建美丽家园建言献策,争做新时代好队员。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