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原创沪剧《石榴红了》赞美人性之光
2021-06-06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在建党百年之际,赞美人间大爱的大型原创主题沪剧《石榴红了》昨晚成功试演。该剧也是2021年上海优秀民营院团展演的重点剧目。

由上海勤苑沪剧团和上海奉贤交通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联手打造的《石榴红了》改编自真实故事。汤晓红是一名普通的奉贤公交车票务员,但就是这样一位弱女子却用六年的真情守候,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在身边好心人的帮助下,终于换来植物人丈夫苏醒的人间奇迹。汤晓红因此也成为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

发生在上海的汤晓红事迹折射出的人间大爱、人性之美感动了无数人,并且被认为善于呈现现实主义题材,善于抒情的沪剧是呈现这个故事的最佳选择。《石榴红了》的编剧、奉贤区文联主席瞿建国八易其稿,将二千多个艰辛的日夜浓缩成二小时的故事呈现。国家一级导演彭安娜把火红的石榴作为主人公的爱情信物贯穿全剧,着重表达人物情感。担任作曲的是国家一级作曲奚耿虎,他为了创作主题音乐,几个傍晚在花园里徘徊寻找灵感。全剧的作曲配器充分运用沪剧善于表达人物细腻情感的特点,将一个为爱坚守的主人公真实立体地展现在大家面前。

剧中女主角唐晓虹的扮演者王勤也是上海勤苑沪剧团的团长。演出结束后,她依然眼里泛着泪花。作为国家一级演员,王勤在四十多部大戏中担任过女主角,她的扮相端庄靓丽、唱腔圆润甜美,表演细腻传神,戏路宽广,擅长多种流派,并有自己的艺术特色,是目前上海民营院团的主要代表人物。王勤说:“普通人的真实故事真挚情感更像涓涓细流,润物无声却能淌入心灵。该剧取名《石榴红了》,不仅寄寓主人公如石榴般火红坚贞的爱情,更展现了主人公面对命运坎坷依旧鲜艳绽放的人性之光。”

上海勤苑沪剧团近年创排了一系列紧跟重大节点的优秀作品。去年他们创排的、反映上海“乡村振兴”的新作《银杏树下》就获得了很多好评。《51把钥匙》《亲人》《遥遥娘家路》等原创大戏屡获国家级及上海市的重大奖项和荣誉。这是一支“沪剧轻骑兵”,他们不仅要站在商演的舞台上,还要下基层,为老百姓送上家门口的演出,每年要满足全市近200家基层单位的文化配送需求。王勤认为,创作团队就像汽车的引擎,不断创作好剧目,才能驱动院团在艺术道路上驰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