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行一周年,浦东机场核酸检测“方舱”采样量居全国空港口岸首位
2021-06-0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通讯员 刘刚

去年5月21日,在上海海关和上海机场(集团)的积极推进下,全国单体最大的“方舱”采样室投入运行。一年来,采样量居全国空港口岸首位,口岸新冠疫情防控成果显著。

为全天候、更高效地开展大客流的核酸采样工作,上海海关经过前期严格论证,在浦东机场2个航站楼地坪层空侧搭建采样点。采样点紧邻候机楼,避免了入境旅客长时间行走带来不便,也能防止高温、雨雪等天气的影响,提升入境旅客通关体验。经过一年时间的升级改造,“方舱”采样室已经从最初的两个候机楼共计44个采样工位发展到目前的96个标准采样工位,并专设用于货机机组采样的S1方舱采样室,所有采位支持同时开展鼻咽拭子和血液样本的采集,为未来可能的大客流提前做好准备。

一年来高强度采样工作,给口岸一线疫情防控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海关疫情指挥部采样组组长张炜介绍:“采样初期,人力资源紧张,工作经验不足,不同的采样人员在采样手法上存在较大差异,采样效果很难评估。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我们发现有几位同志连续采中多例阳性,而且采样过程顺畅,综合采样质量比较高,我们总结和提炼他们的采样经验,同时考虑到旅客的舒适度等因素,‘3-10-3采样法’目前已在方舱内全面推广。”上海海关还建立采样标准化流程,所有采样人员培训和考核后上岗,同时组建一支由采样手法到位的护士组成的质控小组,专职做质量监督和质量控制,确保了采样手法的准确、样本有效。

一年来,上海市卫健委从各区医院选派了专业护士1776人次,参与支援“方舱”采样工作。这批护士参与到口岸一线的核酸检测采样工作中,不仅大大提高了浦东机场口岸疫情防控的“硬实力”,在完成支援任务后,带着满满一线工作经验回到各自岗位后,也成为了地方疫情防控的业务能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通讯员 刘刚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