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趋势报告发布,疫情加速近视发生
2021-06-07 青年

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发病率已经超过50%,疫情加速了近视的发生。昨天,由市卫健委指导,市科协与蔡司、腾讯联合举办的上海科坛·《给孩子一个清晰的世界——2021中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趋势报告》线下发布会上,透露了一系列最新数据。

这份报告的数据显示,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在我国青少年群体中,由于学习压力的加剧、电子产品普及化等,我国青少年近距离用眼时长的增加和户外活动时间的减少,我国青少年近视发病率趋高,疫情下,也加速了近视的发生。数据显示,2020年,新冠疫情影响下,近视的患病率急剧增长,调研数据显示中小学近视率较疫情前增加了11.7%。

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院长周行涛在解读报告时表示,数据已经显示,中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50%,近年来体现高发性、低龄化、重度化的特点。

一项基于2005年、2010年和2014年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数据的研究显示,2005年-2014年7-18岁学生近视增长速度峰值不断提前,由2005年的13岁提前至2010年的12岁,再到2014年的11岁,小年龄段学生的近视检出速度逐年增高。

此外,调查还显示,高度近视儿童青少年的比例逐年升高。一项在4364名5-15岁的中国儿童青少年中展开的研究显示,我国高度近视的儿童青少年中,有1%的儿童年龄在5岁以下,并且高度近视的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年升高,尤其是在12岁青少年中,高度近视的发病率更是显著增加。

用眼不当是造成孩子近视的主要原因之一。调查显示,仅有28.5%的孩子,近距离用眼半小时后会让眼睛休息一下,而近40%的孩子在休息的间隙里,仍会进行看电视、玩iPad等活动,长时间近距离用眼是造成近视的重要原因之一。

多位专家指出,当前家长对近视防控重视度不高、认知不全是近视防控工作的一大盲点。不少家长并不理解“近视可防、可控、不可逆、不可治愈”,在孩子近视前缺乏预防意识,而对近视控制和近视矫正又存在不少误区。未来仍需不断通过深度科普内容结构。

专家还提出应推动落实视力筛查的标准化,纳入更多客观性指标,从而降低漏筛、少筛、错筛率,提高近视防控工作效率,迈出改善儿童青少年视力问题的重要一步。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