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视节目正大踏步地走出国门,唯有文化自信才能激发共鸣共情
2021-06-08 文体

《非诚勿扰》在澳大利亚很受欢迎。网络截图

青年报记者 郦亮

中国故事正被很多外国人接受,而中国电视节目的模式也在国外不断翻拍,中国电视节目正在大踏步地走出国门。这是昨天上海电视节“新形势·新平台·新机遇——国际电视合作论坛”上释放的信息。与会嘉宾认为,中国故事的国际语言表达对推动中国电视“走出去”至关重要。

中国故事很受老外欢迎

去年新冠疫情暴发,上海电视人仅用很短的时间就推出了时代报告剧《在一起》,受到不少国家观众的追捧,或许是由于感同身受,这些老外观众表示,《在一起》让他们感受到了人间温暖,也对未来重新燃起希望。

东方明珠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上海尚世影业有限公司和上海五岸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鱼洁是《在一起》走出国门的助推者之一。她说,中国电视节目现在很受国外观众的欢迎。除了节目内容本身不错之外,他们以专属频道运营、品牌专区合作、海外专题展映的做法,以及“云展览、云交易、云推广”等对于互联网高科技的利用等,都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国家广电总局在建党百年之际,推出了“百年风华,全球共享”的活动,包括《山海情》《在一起》《创新中国》等优质中国电视节目在100多个国家播映,很多都成为爆款。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国际事务部主任兼国际频道总监、江苏广电国际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仇园园说,江苏卫视的著名相亲节目《非诚勿扰》在澳大利亚就很受欢迎,是澳大利亚主流媒体播出的第一个中国电视节目,也是截至目前澳大利亚连续播出时间最长的中国电视节目。而究其原因就是因为,相亲是一个世界级的话题,澳大利亚本土观众很爱收看相亲类节目,另外本土化翻译及字母制作团队对节目进行诠释和跨文化解码,也给予节目跨越文化鸿沟扫清了障碍。

仇园园表示,中国电视的原创力确实已经大幅提升,而电视节目模式出口是一个重要的风向标,这被认为是中国电视获得世界认同的一个标志性事件。在这个过程中,中国电视节目用世界语言讲中国故事应该是作了有益的探索,也取得了不少成果。越来越多的外国观众通过世界语言的阐释,看懂了中国故事,并且希望能用中国人讲故事的方法来讲自己国家的故事。

用国际语言表达中国故事

目前拍摄成电视节目的中国故事“走出去”不外乎四种模式,一是直接把节目卖给国外电视台,在当地播出;二是中国的电视机构开设海外平台,比如上海就开设了YouTube·SMG尚世五岸梦想剧场,专门播放中国的电视剧;三是电视节目模式出口,在当地进行本土化改造落地;四是国外影视机构直接到中国来拍摄影视剧,再把中国故事以他们的方式讲述给国外观众听。

华特迪士尼在中国制作的探险节目《极致中国》就是这四种模式的有益尝试。华特迪士尼(中国)有限公司媒体及原创内容总经理戴骅介绍,《极致中国》选择的探险之地都是在中国范围内,而为了便于外国观众了解,他们采取了邀请外国探险家和中国探险家一起行动的模式,这样既有中国的本土特色,又有国外探险家的视野,还能体现中外文化差异和联系。《极致中国》在国外播出广受好评,很多外国观众觉得看这样一部讲述中国风土人情的节目没有任何障碍和距离感。

根据“用国际语言表达中国故事”这个思路,华特迪士尼近年还制作了反映中国精准扶贫的节目《做客中国》,以及《寰行中国》《世界上最大的生日庆典》等节目,都是由外国人到中国亲身体验而拍摄,中国故事也就通过他们的视野走入了外国观众的世界。

“走出去”的关键是文化自信

虽然近年中国电视节目“走出去”取得了不小的成果,但是在这个多变的世界,依然面临着不小的挑战。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节目代理部总经理助理兼海外市场部主任蔡丹翔就表示,现在国际电视市场发生着巨大变化,新媒体发展迅速,中国电视“走出去”成功与否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看能否充分顺应这种变化。要注意传统手段和新兴手段的融合,要实现优质节目的高效传送,让实效性高的新媒体发行带动传统发行模式。

未来电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任世武则表示,在疫情持续蔓延的态势下,虽然可以用线上交流的手段来和世界保持沟通,但毕竟这种单一的手段还是有局限性的,人员流动被限制,无法进行面对面的洽谈,这使得海外市场的拓展还是受到了影响。另外,真正用国际语言讲好中国故事的中国节目还是太少,现在国外对中国节目是有很大的需求,但通常处于买不到的一种状态,这就对中国电视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走出去”的中国电视节目,无论是克服语言障碍也好,跨越文化鸿沟也好,还是“用国际语言表达中国故事”,在世纪优优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福德看来,这一切背后最重要的就是要有文化自信,相信自己的文化是优秀的,是可以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这样做出来的节目才会激发共鸣和共情。如果连自己都瞧不起自己,那“走出去”是没有什么意义的。

青年报记者 郦亮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