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比学历更重要的是学和历
2021-06-0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张逸麟

高考季,总是几家欢喜几家愁,仿佛这就是人生。但这终究不是完整的人生,只是人生路上极其重要的一次考验。

校园小说《打火机与公主裙》中有这样一段对话,“高考是一道分水岭。”“什么分水岭?”“从它结束的那一刻起,人光凭努力就能做好的事情,就越来越少了。”

从某种意义上说,高考对莘莘学子来说仍是一个相对公平的平台。现实世界,因为地区发展和环境差异,高考成为很多人命运的转折点仍然不可避免地存在着。

但是,高考改变了很多人的人生,它却无法决定人生。高考的成败仿佛百米冲刺时的那种亢奋刺激,悲喜的感觉都是那么的强烈,可是人生不是百米冲刺,而是一场漫长的马拉松。决定人生的也不是一次考试,哪怕是高考,而是一路上无数个考验,关乎你的每一个选择,每一次努力,每一份勇气。

所谓“一考定终身”的说法,或许只是懒惰者为自己放弃努力而寻找的一个借口,把之后的一切不如意、不作为,归咎于高考的失败。“一考定终身”,也可能成为天真者虚幻的憧憬,仿佛高考的成功就意味着未来的人生一路康庄,可以以躺平的方式走进高校,甚至走上工作岗位。

然而“一考定终身”终究是个伪命题,哪怕是在寒窗苦读的科举时代,考场也无法决定一切。文章盖世,孔子厄于陈邦;武略超群,太公钓于渭水……人生有太多境遇,太多挑战,又有哪一位青史留名的伟人,拘囿于考场,成名于皇榜,他们的成功无一不是一次次跨越人生的诸多考验。

当下的时代更是如此,社会土壤已然松动,普罗大众,尤其是青年人的职业观早已摆脱了固有的模式。大学生、白领不再是仅有的高端标签,青年人的多元价值选择符合社会的潮流,而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也需要不分高低各行各业凝聚的力量,这一切都在撬动原本铁板一块的高考命运,“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这一流传千年的古话,在当下这个时代有了最好的印证。

高考是学生生涯的一个节点,却不是终点。高考更不是人生分水岭,不是千军万马前的独木桥,而像是一个十字路口,未来的旅途自此启程。高考成功的青年人,可以有更好的学习环境、学习资源,去迎接人生新的阶段。高考失败的,或没有参加高考的青年人,不必也不应觉得人生自此黯淡。学历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学和历,在学中成长,在历中磨炼,人生有无数可能,你们最大的财富是年轻,以及无限的活力。

人生漫漫,路只在脚下。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张逸麟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