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给00后讲党史|老八路周俊:需要年轻人接过我们手中的枪,继续保卫祖国
2021-06-0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马鈜 常鑫 周紫薇/图、视频 周紫薇/剪辑

94岁的周俊的左腿上,至今还留着一个清晰的弹痕,那是当年与侵略者激战之时,一颗贯穿而过的子弹留下的。而这样的“痕迹”,腰上、手上、腿上,还有很多很多......      

在这位老八路军看来,身上的这些痕迹,不仅仅是自己那一次又一次与侵略者激战的回忆,更是那个反侵略的年代,一个又一个像他一般的热血青年振臂高呼,保家卫国的“时代印记”。正因为如此,面对如今的00后,他重重地说出了这样一番话:“我们需要你们年轻人接过我们手中的枪,继续保卫祖国。”

 目睹受辱 当年一腔热血以身报国 

初中,天津,那年的周俊行走在桥梁上,两头站岗的日本兵强令每一个路过的行人都要向他们鞠躬。正是年轻气盛之时,面对侵略者如此蛮横的要求,周俊和他的同学们不肯低头。“记得我有一个学过武术的学长实在压抑不住,冲向他们,抓住日本兵的领子,‘啪’地一拳就把他打昏了,同学们你踢一脚他打一拳。”那些年的许多热血场景,哪怕经过八十余年,如今的老人依然历历在目。

可是这样的行为,换来的却是威胁和谩骂,乃至屠杀和迫害。“当时,我们都觉得自己战胜了侵略者。不过英语老师(地下工作者)却说:‘你们太鲁莽,救国抗战是讲究方法的。如果对方真的开枪,你们可能要吃亏。参加八路军才是你们正确的选择,而不是拿生命开玩笑。’于是1942年毕业后,我与当时的12位同学一起参加八路军,开始了革命生涯。”周俊回忆说。

15岁的他,拿起了枪,来到了前线,投入了保家卫国的反侵略战斗。而这一走,就是一生的军人戎马生涯。他曾三次负伤,除了左腿曾被子弹贯穿,右腿还曾因被刺刀扎入导致骨裂。第三次是手榴弹在腰部位置发生爆炸,好在腰侧饭包里的饼缓冲了弹片对身体的伤害。他还经历过炸弹在身边爆炸,炸起来的土将他掩埋,昏死了半个小时。提起那段峥嵘岁月,周俊只是轻轻说了这样一句话:“那时我们参军就是以身报国,我当年根本就没想活着回来。”

 不忘初心 如今盼年轻人参军入伍 

周俊家中的柜子里,存有许多珍贵的史实影像材料。比如自己拿到的第一支枪的照片,又比如1942年在河北省沧县南驻地与部分侦察兵的合影。

他当然拥有过很多次战斗经历,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1944年农历六月初七那场在王莽河谷的阻击战。事先得到情报后的八路军战士们,设置伏击圈等待日本兵,双方通过机枪、步枪、冲锋枪、手榴弹等展开了激烈的正面交锋。而大约5分钟后,子弹打光了,双方进入了残酷的白刃战。“我们跳下河谷就跟日本兵拼刺刀。我在刺第二个敌人时,刀刺进去却拔不出来了。此时此刻,冷不丁有个日本兵把我抱起来,想把我摔倒。副排长大喊:‘小周,低头!’他抄起铁锹,一下向对方的脑袋砸去。之后,又有一个日本兵朝我刺来,我一躲,刀刺入我腿中,造成骨裂。很疼,当时医药资源相当珍贵,我像很多军人一样,在没打麻药的情况下缝了十二针。”回忆起那些战斗和自己的受伤经历,周俊感慨万千,“战争是很残酷的,我还记得参加山东潍坊战役时,搭云梯爬城墙前,很多同志有的写决心书,有的填入党志愿书。相当于写遗嘱。那场战役回来的人不多,大部分战友牺牲了。”

正因为如此,面对如今00后的询问:如今的年轻人应该有何种抱负?周俊毫不犹豫地表示,希望当代青年要参军报国。“我刚参军的时候想法很简单,侵略者侵略中国,我作为中国的一分子,中华民族一分子,应当以身报国,死而无悔。现在我们需要年轻人接过我们手中的枪,继续保卫祖国。”周俊说,“你们要为国家分忧,为人民服务。”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马鈜 常鑫 周紫薇/图、视频 周紫薇/剪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