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虹”课程为学生铸牢“红色成长链条”
2021-06-07 教育

记者 朱筱丽

把历史转化为课程,把史料转化为教材;让学生从校内走向校外,将看、听、思、悟、行融为一体,通过行走,去体验,去感受……一本《行走的“虹”课程学习手册》将带领更多虹口学子在行走中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主义精神。

近日,记者从虹口区教育系统党团队全程链接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上获悉,通过对区域内红色文化资源的系统梳理,虹口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将党史学习与学校德育、社会实践有机结合,开发出了行走的“虹”课程,绘制出了“山阴多伦名人老街、四川北路星火大道、外滩码头启航之路、百年学府校史鸿途”四条“虹”文化经典线路,通过学生的实地走访、考察与调查,“活化”红色资源,强化学生的理想信念,激发他们的爱国热情。

继光高级中学将校史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合,精心打造校史课程,成为学生知校知国、爱校爱国、兴校兴国的有效教育实践平台。

由复兴高级中学、华东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上海财经大学附属北郊高级中学的“青马工程”学员共同展示的《紧跟党走,逐梦青春》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展现了虹口各校共青团组织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开展的精彩纷呈的学习实践活动,通过“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到学思践悟、深学笃行。

虹口区教育工作党委书记黄丽芳表示,虹口区教育系统始终把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放在重要位置,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立德树人和铸魂育人全过程,抓住“学党史”这个基本点,把牢“强信念”这个总开关,聚焦“跟党走”这个总目标,以“党团队全程链接”为抓手,强化党建带团建、队建,铸牢一脉相承的“红色成长链条”。今后,虹口区将通过红色文化资源继续为教育助力,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推进思想政治工作落地落实,从而培养有基因、有情怀、有境界、有涵养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记者 朱筱丽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