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长征”激发了青年党员的昂扬志气
2021-06-09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建党百年之际,很多党的历史和传统都在被不断讲述。今天虹梅街道党工委、漕河泾开发区总公司党委邀请长征文化研究者、历史纪录片导演左力来为漕河泾开发区的青年白领们作了一场题为“一个人的长征”的主题讲座。听到那些革命先辈为了胜利前赴后继的故事,很多人潸然泪下,更激发出昂扬的精神。

此次活动由虹梅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漕河泾开发区总公司管理学院、虹梅庭公益服务中心、虹梅街道团工委等共同承办。2013年,左力从江西瑞金出发,用374天时间徒步12100公里,重走红军长征路,身体力行地向80年前那群用脚步丈量信仰的英雄致敬。2017年,他再次出发,开始了四年走读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一个人的长征。净走434天,穿联22个省市500多个乡镇的历史战场,一路边走边讲,与沿途十几万现场听众分享长征故事。

在沿着当年长征路线徒步的过程中,左力掌握了很多第一手的资料,而作为一位红色文化的研究者,左力又具有很强大的材料梳理和提拎的能力,所以他总是能对史料上的一些细节进行全新的认识和思考。后来他将这段亲身经历写成了《一个人的长征》一书,由上海文汇出版社出版。在今天主题演讲的现场,左力用满腔热血、精彩激昂的演讲,带来了一场听觉的震撼与心灵的洗礼。很多党员听众表示,时间的距离,使长征越来越具有普遍的精神性,以至于成为一种精神符号。它代表着忍耐、坚强、牺牲和百折不回的意志,它是理想和信仰的代名词。长征精神也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中的一笔珍贵财富。

据了解,在建党百年之际,虹梅街道党工委紧盯“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总体目标,扎实推进了一系列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除了喜闻乐见的电影党课、邮票党课、艺术党课、行走党课之外,还开创了独具虹梅特色的“百天读百年”党史共读超级阅马赛、初心之地直播党课、TELL+历史、“学史崇德·友邻有礼”——“邻”听一堂课系列活动等,这些活动让党员,尤其是青年党员对党的历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