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岁男孩高铁突发疾病,这节车厢“集齐”6位儿科医生化险为夷
2021-06-0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各位旅客朋友们,2号车厢有一位乘客突发疾病,需要救助,车内医务人员请迅速到2号车厢。”6月3日下午,在云南广南开往昆明的D3901次列车上,一名15岁男孩突发疾病,来自上海市儿童医院第九批援滇医疗队的6名队员恰好在这趟列车上,帮助乘客稳定病情、化险为夷。

 6名医生,临时成立微型“急救中心” 

“各位旅客朋友们,2号车厢有一位乘客突发疾病,需要救助,车内医务人员请迅速到2号车厢。”在云南广南开往昆明的D3901次列车上,列车广播急促呼叫着。原来,一名15岁的男孩突然呼吸急促、四肢僵硬,孩子的母亲一下慌了神。

“我们都是上海的儿科医生!”奇迹出现了,列车上真的有儿科医生,而且是6名。

这6名医师是顺利结束了为期半年的医疗援滇,当天启程从广南出发乘坐D3901次列车的,打算到昆明乘飞机返沪。列车驶出半小时后,他们就听到了广播,职业的本能促使他们毫不迟疑地从座位弹起,带上随身的急救设备和药品赶到了2号车厢。

起初列车员还不敢相信竟然能一下子集齐6位医务人员。“你们谁是医生?其他人不要围观!”得到的答复却是:“我们都是儿科医生!”而且6位队员分别来自医务部、重症医学科、新生儿科、消化感染科、骨科和核医学科,大多有着丰富的小儿急救经验,堪称一个微型“急救中心”。

 有惊无险,男孩化险为夷 

此时,这名大男孩有如哮喘般呼吸急促、四肢僵硬、双手出汗,但是面色并没有变青紫,神智也比较清楚。“通过询问孩子的母亲,我们才知道孩子已全身乏力、呼吸急促一周,正准备由当地医院转至昆明的上级医院求诊。”来自重症医学科的史婧奕医生告诉记者。在车上,孩子可能是由于车厢密闭加上心情紧张突然病情发作。了解病情后,几位队员立刻对患儿进行血压心率监测,用热水温暖他的双手,将他身体放平,并且安抚患儿的情绪。

很快,患儿的生命体征稳定,家属和乘客的情绪也恢复平稳。下车前,队员又来到患儿所在车厢,经检查,男孩已经熟睡不再喘气,脸色尚可,双手温暖,血压心跳也恢复正常。一行人又特别叮嘱家属,到昆明后尽早就医,方才离开。

列车缓缓驶入昆明站。“谢谢你们,上海的医生!”男孩的妈妈回头不住地连声道谢。

 上海医生牢记职业使命 

来到基层,才真正体会到什么是“了不起的儿科医生”。

上海市儿童医院第九批援滇医疗队由来自五个临床科室的五名队员组成,队长胡会来自消化感染科,队员黄建权来自临床药学部,董良超来自骨科,洪文超来自新生儿科,史婧奕来自重症医学科。抵达广南县的第二天,队员们便进入对口援建科室,开展工作。他们克服了医疗条件、生活条件等诸多困难,守护了一方儿童的平安与健康。即便是结束援滇胜利返沪,他们也没有忘了自己的职责,投入“列车急救”,践行初心使命。

2020年12月1日,医疗队在文山州广南县人民医院正式开始医疗帮扶。队员们通过专家门诊、规范流程、门诊带教等多种形式,半年内累计儿科门诊379人次、新生儿门诊88人次、骨科63人次(含急诊10人次),更成功完成了涉及11个病种的骨科手术105台,培训picu预备医生9人。他们在滇期间组织多次远程会诊,广南县人民医院患儿爱心会诊。

他们始终践行着自己的诺言。因此,即便是在结束援滇、胜利返沪的途中,他们也没有忘记自己的职责,投入“列车急救”。回沪后,史婧奕第二天就又投入了工作,其余队员们也于6月7日回归岗位。“无论在云南还是上海,我们都要继续为儿童健康事业奋斗,在第一时间站出来,就是医生的使命。愿所有小朋友都健康快乐!”队长胡会说。

 == 对话当事医生 == 

记者:当听说车厢里有孩子发病时,你们6名医生是怎么分工的?

史婧奕医师:当时根本没多想,听说有人求救,我们6个人齐刷刷地站了起来。我是重症医学专业的,所以我主要负责评估小朋友的生命体征;队长胡会是消化感染科的,主要负责安抚小朋友的情绪指导他平静呼吸;洪文超是新生儿科的主治医师,负责头颅MRI解读,骨科董良超医生和核医学科施磊峻医生负责配合我们疏导乘客。

除了对孩子进行救治外,当时我们更多的是给予心理疏导。当孩子的病情稳定后,我们调暗了车厢的灯光。许多热心乘客也赶来,但我们考虑气温和车厢环境比较闷热封闭,不排除患儿属于癔症发作的情况,因此请大家散开,给孩子留下安静通风的环境。

记者:您之前也参与到列车急救,当时是什么情况?

胡会队长:之前也是在一次列车上,有乘客发生外伤,列车工作人员通过广播呼救。我当时也冲过去了,但是因为是成人,最终没有参与到具体的救治。作为医生,遇到这种情况,一定会在第一时间站出来,尽力而为,这或许是职业的使命所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