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白玉兰奖电视剧评委会主席刘进导演:好作品永存心间,这是真正的口碑和荣耀
2021-06-09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今年的白玉兰奖入围电视剧名单,被誉为“神仙打架”。不少人都觉得,今年做评委会主席“太难了”。但刘进导演并不在意,在接受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专访时,他说评审就像他创作一部部经典作品一样,只需遵循内心,挑出评委们认为好的作品、好的演员,至于是否得奖,他说大家应该“胜亦欣然败亦喜,好作品会永存心间,这是真正的口碑和荣耀”。

【关于白玉兰奖入围作品】

政史题材受欢迎,是作品创作和观众精神的双突破

青年报:您凭借《白鹿原》获得第24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最佳导演奖,这次担任第二十七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电视剧类别评委会主席,对此次入围的最佳中国电视剧有什么期待?

刘进:我们经常会说某个时期的艺术作品往往与那个时期所具备的精神内核相连接,我特别期待在入围的这些作品中,不止看到艺术性,还要看到思想性时代性,以及精神内核。

青年报:本届入围的电视剧中,有几部都是政史题材,观众们评价都很高。您觉得这算是相关题材开始在市场上有新的突破了吗?

刘进:我觉得突破是两方面,一方面是我们的作品创作,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在还原历史的同时,以具有时代特色的方式呈现出来,他们呈现的方式更加多维度,更加饱满立体,这是一个突破。另一个突破是,我们观众的精神层面的提升。历史剧能开始越来越广泛的拥有群众基础,跟群众的精神文明层次的提升,是分不开的,这是第二个突破。

青年报:您觉得,应该如何寻找主旋律作品与年轻观众之间的共鸣?

刘进:主旋律跟年轻化并不冲突。年轻人也有很多类型,什么时候都有热血也都有躺平,文艺作品是喂养躺平一代?还是喂养热血一代?主旋律作品,点燃年轻人心中的激情,当然会引发年轻观众的共鸣。《山海情》《觉醒年代》出圈,就是活生生的例子。

青年报:大家都说今年入围名单是神仙打架,今年白玉兰奖入围作品普遍入围水准怎么样?您认为有什么特色?您有没有关注过往年,较往年,今年这个水准偏高还是低?

刘进:今年有很多主旋律作品,我看网上很多人评论,今年白玉兰入围作品是史上入围水准最高的一届。我们今年入围的十部作品,各有特点,其中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几部作品,都是非常扎实的。每个环节每个人物包括道具,很小的细节,都非常鲜活,生动。这让我印象深刻。

【关于评审】

证明我们行业仍有理想和职业操守

青年报:您如何看待享有中国电视剧发展“风向标”口碑的“白玉兰奖项”?

刘进:如果一个作品光是有很高的商业价值,但缺乏精神价值,社会价值,那就不能称之为风向标。白玉兰奖之所以能成为风向标,是因为一直以来参评作品,兼顾了专业性艺术性以及雅俗共赏喜闻乐见。

青年报:评审团评选标准是怎样的,最注重什么?大家在评选时有没有过激烈分歧的时候?如果有分歧怎么解决,投票解决吗?哪个奖项上,评委们意见分歧会比较大一些?

刘进:评审团会从作品的艺术性思想性时代性这些方面去评论。我们有讨论,但不存在重大分歧,最后的结果是综合评委意见以后一致得出的。

青年报:其实在一些电视电影节上,因为实在是不相伯仲,所以会有双黄蛋的结果,第二十三届白玉兰中饰演达康、育良书记的演员双双获奖白玉兰最佳男配,今年的白玉兰会有这样的结果吗?

刘进:即使是主席,也无法预知结果。我个人比较偏爱现实主义题材,但在评审工作中,我会坚持公正公平一视同仁。

青年报:每年有得奖当然也有没得奖的,大家都会用遗珠来形容,你怎么看待得奖这件事?

刘进:得奖固然可喜可贺,但真正的好作品是要经得起时间的检验,吹尽狂沙始见金,时间是最公正的,真正的遗珠不会被时间埋没,岁月流逝,大浪淘沙,大浪退去才看得见谁在裸泳,有些可能当时没有获奖的作品,但永存心间,这是真正的口碑和荣耀。

今年白玉兰奖出现这样“神仙打架”的结果,离不开我们这个行业的努力,它并不像有的人说的那样,全面向资本投降,全面向低俗缴枪,我们还是有信念有理想有职业操守的。在激烈的竞争,我们一定坚持公正公平客观的标准,最终的结果,胜亦欣然败亦喜。

【关于演员】

演员该被记住的是角色而不是身高星座

青年报:入围的演员您对哪几位了解比较多?是否有谁的表演出乎意料的惊艳到了您?

刘进:闫妮,于和伟,尤勇智还有其他几位演员,我们都是曾经在一起合作过的,都比较了解。像张嘉益,我身边有人就说,他在《装台》中贡献了高超的演技,非常惊艳。

青年报:今年有一些演员也是您曾经合作过的,像与您多次合作的张嘉益这次入围了最佳男配角,这次通过这样的方式来看他们表演,你觉得在他们身上看到哪些变化吗?

刘进:更加炉火纯青。嘉益老师与一些人们经常提到的流量明星比,最可贵也最让人感动的是,他是演员,他留在屏幕上的是他艺术形象,人们记住他的是他的角色,而不是他的身高体重星座,我前两天听说一些流量男星已经不肯演吻戏了,怕粉丝脱粉,我就非常非常吃惊,那你就不要演角色了,你就不应该从事演员这个职业。

青年报:今年入围作品又是中生代的天下,没有什么流量主演的作品,在您看来这反应了影视圈的什么现象?会觉得当下演艺圈有一些青黄不接吗?

刘进:我能说姜还是老的辣的么?中生代演员,是经历过大浪淘沙的,他们是从千军万马中拼杀出来的,和他们同期的演员,还有多少能在他们这个年纪留在屏幕上演主角呢?这是一个非常残酷的职业,一个演员几部戏演砸了就没有人找了,所以中生代演员,就像中生代的医生,律师一样,他们是行业的中流砥柱,如果一个行业只有年轻的面孔,那这个行业叫青春饭。新生代也有很多优秀的演员,他们的职业生涯刚刚起步。

我觉得选角还是要为作品服务。很多剧要选流量明星,是因为资本需要快速收割,鲍勃迪伦有句歌词:一个男人要走多远的路你才能称他为男人?同样,一个演员要演多少戏才能成为一个演员?资本等不了那么久啊,所以就大力发展粉丝经济,吃粉丝红利,不管戏好戏坏,粉丝都会买单,我个人认为那是另一个行业,不在我们讨论的范畴。

青年报:作为资深的导演,您对于流量型艺人想要做演员,有哪些建议呢?

刘进:我觉得做演员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首先你要有吃苦的心理准备,要有信念,这和你做艺人讨好粉丝是完全不同的。

【关于创作】

现实题材不等于贩卖焦虑

青年报:您最近有新戏在准备吗? 

刘进:有,希望打造出更加扎实,优秀的作品。

青年报:今年入围的作品很多都是现实题材,您认为这标志着什么?现实题材作品应该怎样做?

刘进:这标志着我们众多影视作品回归到关注现实关注时代关注时代中的活生生的人的创作主题上来。现实题材,最重要的,不仅是我们的作品要反映现实,更要有我们对现实的思考。现在一些作品,确实是来源于生活,但低于生活,最多是等于生活。而我认为现实题材的作品,应该是“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不能说生活很焦虑,你的作品就更焦虑,那叫贩卖焦虑,不叫现实主义。

年轻人喜欢现实题材作品,这说明真正的好作品是会具有打动人心的力量的。年轻人并不像资本分析的那样,只关心甜宠撒糖,他们也关心时代的进步,社会的变迁。这将会促使整个行业致力于打造更扎实的作品,拍摄更多值得尊重值得记住的人和事。

青年报:但也有一些创作者,似乎只迎合观众。因为观众的代入感非常强烈,很多故事的发展或者剧情的发展不让他们满意的话,可能就会有很多负面的意见,我们也看到有些导演或者编剧会准备两个结局,你觉得未来观众越来越多的反馈和介入会影响创作者的创作本意吗?会不会出现有创作人去迎合观众,而不遵从本心的创作?

刘进:已经出现了这种状况。比如说粉丝作品,粉丝希望看到撒糖,那就出来很多甜宠剧,只要一撒糖,粉丝就惊呼“好甜”,这种状况肯定会影响到创作中来。但我始终认为,创作者要遵从本心,而不要一味迎合。

青年报:您认为电视剧对普罗大众的生活方式是否会产生很深刻的影响?

刘进:当然会,而且这种影响可能是非常深远的。我看过一部电影,我非常喜欢电影中的一段台词,父亲对女儿说的。父亲说: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两只狼,一只叫黑暗与绝望,另一只叫光明与希望。女儿问她父亲:如果它们交战,哪只会赢?父亲说:取决于你喂养哪一只。

人们常把艺术比喻为精神食粮,那么作为艺术工作者,你要思考的问题首先是你要提供什么食粮?你要喂养哪一只狼?是“黑暗和绝望”还是“光明和希望”?我希望是光明和希望,我希望我们能承担起提供精神食粮的责任而不是一味为了追求商业利益,生产垃圾食品,甚至更有甚者,为了哗众取宠快速收割而直接提供精神鸦片精神毒品。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