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社三方共育,“4D”心理健康教育模式呵护学生成长
2021-06-07 教育

记者 徐红清

家长和孩子共同创作一幅以“家”为主题的画,由心理专家现场分析指导;在心理咨询体验馆,通过短视频、图文、沙盘游戏解密心理知识……日前,上海科技管理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在全校展开,以“融?和”校园文化为主题,全方位展现了学校开展心理健康系列活动的成果。

本次活动特邀家长共同参与,在家庭板块的“心理面对面”活动中,家长和孩子共同创作一幅以“家”为主题的画,心理专家以心理学视角给家庭做简单分析,不仅促进家庭亲子互动,而且进一步培育了家长了解孩子成长规律意识,有效地指导了家庭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学校开设的心理咨询体验馆和心理科学场两个互动体验区,同学们可以通过动态和静态的心理体验,了解和学习心理健康教育知识。走进心理咨询体验馆,在受过培训的“心之翼”心理健康社团学生会员的带领下,在精心设计的心理知识长廊、心理宣泄室等区域,通过学习、观摩、体验,引导学生积极探索自我成长之路,增强学生维护心理健康意识。

该校周卫民副校长介绍,在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的指导下,学校高度重视教师、学生、家庭的心理健康教育,依照“4D”心理健康教育模式,学校以学年为单位,设计并推出以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心理健康嘉年华等为主的系列活动。

据了解,该校“4D”心理健康教育模式中的“4D”,是指发展良好育人环境、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有效处理心理问题和及时处置心理危机。如,在普及模块里,学校有序开展主题海报设计大赛、主题班会、健康小知识线上线下宣传与活动、青春期性心理健康教育、学生团体活动辅导、全体教职工心理健康知识讲座等活动,在学生群体、教师群体、家长群体中普及心理健康知识。

今年上半年,系列活动围绕“五个一”有了全新突破,一系列心理健康教育讲座,一次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一次集中性的咨询和辅导活动,一次线上线下相结合心理健康主题宣传,一次典型个案、常见或突发心理问题的案例督导与研讨,并突出活动的教育意义。

该校党委书记、校长宋荣民表示,接下来,学校将及时总结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的成果特色,梳理经验,扩大交流和影响。

记者 徐红清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