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歌会唱响申城,100分钟、近30首歌曲串起一堂艺术思政大课
2021-06-07 教育

记者 徐红清

欢歌新时代,百歌唱百年。上海青少年用近100分钟歌舞、合唱,再现百年党史的波澜壮阔。

5月28日晚的上海东方体育中心被那抹红点亮,“青春耀百年 永远跟党走”上海青少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歌会唱响申城。主题歌会分为“有梦?初心”(1921—1949)、“追梦?使命”(1949—2012)、“圆梦?奋进”(2012至今)三个篇章,近30首爱党、爱国、青春励志歌曲串起了一堂让青少年深受感动与鼓舞的艺术思政大课。

歌会由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青年联合会、上海市学生联合会、少先队上海市工作委员会、上海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主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靖,市政协副主席吴信宝,市委副秘书长燕爽,各相关单位党委负责人,全市各高校、高中学生代表,各界青年代表参加主题歌会。歌会通过“青春上海”b站、微博、视频号等多个平台直播,青年用评论、转发、点赞、弹幕、刷屏等方式表达心声:“初心不改,愿以吾辈之青春,护卫这盛世之中华!”“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歌会在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人的原声中开场。“红星闪闪放光彩,红星灿灿暖胸怀,红星是咱工农的心,党的光辉照万代……”“共产党是人民的好领导,说得到, 做得到,全心全意为了人民立功劳……”“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万水千山最美中国道路……”近30首歌曲在习近平总书记50句金句的引领下逐一呈现。

此次主题歌会分为三个篇章,第一篇章“有梦?初心”通过《星火》《保卫黄河》《解放区的天》《南泥湾》《义勇军进行曲》《社会主义好》《红星歌》《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等歌曲向为民族解放献身的先烈致敬;第二篇章“追梦?使命”通过《我们走在大路上》《英雄赞歌》《年轻的朋友来相会》《飞得更高》《我相信》《稻香》等歌曲展现了时代青年将“小我融入大我”的奋斗精神;第三篇章“圆梦?奋进”通过《我爱你,中国》《夜空中最亮的星》《追光者》《你笑起来真好看》《青春恰时来》《少年》(建党百年MV版)等歌曲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与责任。

主题歌会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融合。现场扫码节目单,可以查看歌曲背后的故事,帮助青年学生回到歌曲创作的年代,了解歌曲背景、人物故事、革命精神等一系列党史知识和故事。

整场歌会有交响合唱、情景歌舞,也有结合武术的男生小组唱、时代经典联唱、激情澎湃的大合唱。参演者不但有来自沪上各高校的学子,也有来自本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在线新经济企业的职业青年。

记者 徐红清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