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想化为现实,科创收获快乐
2021-06-07 教育

创客小达人档案

创客小达人:程堡

创客格言:我创新,我快乐

现就读学校:上海兰田中学

推荐单位:上海兰田中学

指导老师:武燕婷

世界上最瑰丽的创造、最奇妙的发明,回溯到最初是什么呢?或许是一个个略带点不可思议、略带点不能理解的“幻想”。人类丰富的想象力种下了科学的种子,而将幻想凝结成现实,让科学开花的却是大胆的实践、勇敢的创造和坚韧的意志。就像今天创客故事的主人公,来自上海兰田中学的程堡,用自己的想象力,靠自己的实践和意志,在创客大道上快乐前行——

记者 朱筱丽

天马行空,设计太空垃圾清除计划

程堡是一个典型的男孩子,活泼好动。他喜欢看书,喜欢问问题,也时常冒出一些天马行空的想法。

2019年,嫦娥四号飞天,首次实现了着陆月球背面。程堡是一个航天迷,在看到嫦娥四号成功飞天时,他形容那时的激动简直是“心高兴得想要飞出胸膛”。爱思考的他,也担心着一个问题:太空中的垃圾会不会对登月载人飞船造成危害呢?

他开始幻想消除和降低太空垃圾的危害,并付诸行动。他用电脑绘图板绘制了火箭发射,月球基地和月球空间站,运用电脑软件对图稿和角色进行截取,并进行编程。作品中完成了一整套包括火箭发射,空间站对接,月球着陆及激光炮自动锁定并击碎击落陨石等太空垃圾的“登月计划”动画演示。

这一作品也获得了许多人的认可,分获上海2019年上海青少年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及第五届全国青少年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Scratch创意编程比赛一等奖。

心怀他人,想做外卖骑手的安全守护者

程堡热爱生活喜欢观察生活。在观察中,他发现很多“外卖骑士”夜间骑行电动车不开车灯。电动车声音小、速度快,晚上光线暗,不易被发现,由此也就导致了许多交通事故的发生。

于是他又动起了脑筋,设想能不能在头盔上安装一圈警示灯呢?让警示灯在光线暗时能自动发亮,让前后方其他驾驶员尽早看见,这样后方车辆就可以及时避让,保护骑行者安全。

考虑到太阳能电池板晚上和阴雨天无法工作,程堡决定让这款头盔采用风力发电的方式。于是他动手设计改装了一款自发光发电的安全警示头盔。该头盔运用风力发电,用光敏二极管做开关,白天光线强时警示灯不亮,电能被升压储能模块储存;夜间光线暗时,警示灯自动点亮,白天储存的电量可供警示灯在车停留路口时持续发亮,以保护骑行者安全,简单实用,节能环保。

经过不断的改进和完善,这款自发电发光的安全警示头盔通过了2020年“雏鹰杯”上海市“红领巾科创达人”挑战赛的初评,复评,终评预审及终评等环节,最终获得了创新发明创造类别初中组的一等奖。

在获得认可后,程堡越来越有自信,这也推动着他在创客的道路上愈行愈远。他积极参加着各类科技创新实践活动,在一次又一次活动中,他不断吸取着新知识,而这些新知识也化为了他创新的养分,让他在自己的创客路上走得更加稳当与快乐。

记者 朱筱丽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