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跃百年伟大征程,吴淞中学开展“学红船精神”系列活动
2021-06-08 教育

为了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党的百年诞辰,近日,吴淞中学团委与学校明星社团“方舟模型社”联合组织2022届青马班学员开展“红船精神”党史学习系列活动,通过参加遥控红船模型竞赛、聆听专业讲座,学员们受益匪浅。

记者 郭漪 通讯员 董逸恒 蔡晓琛

用航海模型体会红色精神

五月的雷雨在头顶肆意洒落,却无法阻挡同学们对于比赛的热情。本次活动中,青马班各小组分别派出一名代表参赛,在伙伴们不绝的欢呼和呐喊中,操控着以“南湖红船”为造型的船模穿越水池中印有“1921红船起碇出南湖”、“1935遵义会议跋航程”、“1949江山一统换新颜”、“1978神州两制谱新曲”、“2017砥砺奋进新时代”等字样的“世纪之门”,喻示着中国共产党自在南湖红船上成立之后,历经艰险,不断发展,跨越时空,成就伟大。在新时代的今天,青马班学员以创新的方式,充分发挥吴淞中学的航海模型特色,更好地体会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激动人心的比赛结束后,校党总支委员李菁老师为获奖同学颁奖。高二(9)班王毅哲以近乎满分的成绩拔得头筹,获得比赛冠军。

校友阐述红船精神引发思考

颁奖仪式之后,吴淞中学16级校友,现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朱施佳同学以“披荆斩棘开前路,乘风破浪向未来”为主题,为青马班学员授课阐述南湖红船精神。朱施佳细细讲述了红船的由来、寓意和红船精神的内涵,给同学们展开了一幅近代中国各方开展旧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画卷,使大家深刻领悟到近代中国人民与帝国主义侵略者斗争的不易,中国共产党诞生、红船精神发扬更是可贵。

朱施佳结合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新时代如何传扬红船精神的有关指示,向同学们弘扬了一系列红色精神,使人受益匪浅。百年初心,历久弥新,讲座在“追溯建党初心,不忘初心使命”的结语中落幕,给在场同学诸多新的思考。

>>>学生感言

船模竞技活动中,当“南湖红船”穿过那一个一个重要的历史时间节点时,我感受到的不仅仅是“鲤鱼跃龙门”的激动,更有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迈出一步又一步,成就伟业的艰辛与不易。大家热血沸腾,深深敬佩,爱国主义之情油然而生。今后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上,我们都要致力于传承红色基因,做新时代的开拓者,甘于奉献,敢于拼搏,将“红船精神”发扬光大。

——高二(1)班 楼申皓

我有幸参加了“红船叙党史”的船模竞技赛,从1921的建党伟业到2017的新时代新征程,在漫天飘落的雨点中,“南湖红船”砥砺前行着,在历史的长河中穿行,从一个个惊天动地到下一个风雨兼程,小船的左右摇摆犹如中国共产党在华夏这片大地上所经历的一样,经历过绝望经历过磨难,终了却在坚苦卓绝中闯出了一片新天地。

——高二(9)班 王毅哲

记者 郭漪 通讯员 董逸恒 蔡晓琛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