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领巾心向党”,学党史“一区一品”,2021年上海少年儿童庆“六一”迎“七一”主题活动举行
2021-06-08 教育

6月1日上午,团市委、市教委、市少工委在普陀区长风公园地下少先队群雕广场隆重集会,举行“红领巾心向党”——2021年上海少年儿童庆“六一”迎“七一”主题活动。全市300余名少先队员代表共聚一堂,欢庆节日,共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市领导和少先队员们一起参加了“红领巾学党史”游园会,勉励少先队员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珍惜大好时光,树立远大理想,学党史、知队史,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刻苦学习,增长本领,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记者 曹莹 摄影报道

红领巾学党史“一区一品”

游园会在地下少先队群雕广场大草坪边举行,16个展区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结合“百年百章”,突出红领巾学党史“一区一品”。记者在现场看到,每个展区都各有特色。青浦区的“匠心传承 ‘茭’相辉映”展区以茭白叶为主要元素布置而成。茭白叶编的动物、花瓶、草帽等颇为吸引眼球。青浦展区以红色故事、党史知识问答、茭白叶编织体验等形式,向队员们讲述陈云爷爷的故事,学习伟人革命精神,体验传统文化魅力。

徐汇区“‘纺车’旁的国歌”展区更是搬来一架纺车,安排了同学现场演示如何纺织土布。原来,徐汇展区的布展思路是以徐汇区“聂耳旧

居”为着眼点,将中国传统技艺——土布纺织与国歌展示相结合,并结合造型板等科技元素,引导少先队员重温国歌的历史。

黄浦区蓬莱路二小带来了学生们自己手作的队报、游戏棋等文创产品。为了迎接“七一”建党100周年,学校少先队员自己编写了《星星之火》手绘书,队员们将自己学习“党史”知识过程中的所见所闻所感,写下来,画下来,汇编成册。队员们告诉记者,希望通过当天的游园活动,可以向更多的队员讲述新老渔阳里的故事,展现百年前那段燃情岁月,激发少先队员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的热情。

打卡红色地标兑换“光荣之城”

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新青年》编辑部)旧址、中共一大会址、中共四大会址、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等红色地标被“搬”到了活动现场。一个个展区前人头攒动,拓印篆刻、纪念邮戳、制作干花书签等丰富多彩的DIY活动吸引队员积极参与、踊跃尝试。完成每项活动后,即可争得一枚红领巾奖章,争章地图上集满奖章的队员就能兑换到惊喜礼物——一本少儿版《光荣之城:上海红色纪念地100》。

少儿版《光荣之城:上海红色纪念地100》用儿童化语言图文并茂地讲述上海红色纪念地背后的故事,将吸引更多的少年儿童从党的光荣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和历史智慧,知史爱党、知史明责,信心百倍、斗志昂扬地走向未来。

记者 曹莹 摄影报道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