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少年听退伍老兵讲故事播下红色种子
2021-06-08 教育

记者 曹莹

在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开展的过程中,一个个生动的红色故事也被带到校园,让孩子们在故事中了解历史,传承红色精神。近日,浦东新区书院镇和泥城镇就分别开展了“老兵讲红色故事”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生动起来。

浦东新区新四军历史研究会成员、泥城镇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傅同祖日前受邀来到泥城小学,以“牢记革命历史 传承红色基因”为题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为学校师生讲述泥城姜氏兄弟投身革命、英勇就义的动人故事,激励泥城学子争做有担当、有追求、有情怀、有操守,不负年华的新时代好少年。

“听了傅爷爷的讲解,我了解到以前的生活是多么艰苦,革命先辈为我们带来了现在的美好生活,我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好好学习,奋发向上,以后为祖国、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一名学生说。

书院镇的革命老战士周根初日前走进了书院幼儿园,面对幼儿园的萌娃们,他用适合孩子们听的口吻和方式,讲述了曾经的革命故事。

周根初曾在抗美援越中经历大小战争12次,曾荣立个人三等功,受团、营嘉奖各一次。给孩子们讲故事前,他认真备课,挑选在军营中生动有趣的故事讲给小朋友听。

讲故事时,周爷爷用柔和亲切的口吻拉近与小朋友之间的距离,既描述了当年战场上英雄炮兵在敌机大炮轰炸下不怕流血、不怕牺牲的情景,又列举了许多在军营里发生的趣事,如小猴子偷手电筒、偷吹口风琴;成群蚂蚁啃军帽;小蛇钻被窝等等。这些军营小故事,不仅让孩子们了解了战争的艰苦,也让他们深深体会到和平年代的可贵,更让小朋友们在心里埋下了一颗热爱祖国的种子。

记者 曹莹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