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已来!沉浸式体验智能教育的浓厚氛围和真实场景
2021-06-08 教育

记者 刘昕璐

可抓取体能数据的智能跑道运动、音乐绘画相互关联的互动儿童音乐画、闯关游戏评估感知觉功能……在人工智能技术普遍发展之时,我们应该给孩子怎样的教育?华东师范大学智能教育周试图给出答案。

以“教育创造未来 智能伴随成长”为主题的华东师范大学智能教育周,近日迎来校园公众开放日活动,对象是全市幼儿园到大学的学生和学生家长,大家可以集中看到学校在智能教育领域最新成果和应用场景。

运动手环赋能体育课的科学上法

这场智能教育周活动也是今年7月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之智能教育专题论坛的先导活动。伴随着欢快的童谣,亲子运动的欢声笑语为师大操场平添了几分活力。

活动引入了学科研究的前沿成果——对儿童青少年实施自主研发的权威课程《KDL幼儿运动与游戏课程》和《KDL体育与健康课程》,同时通过学生佩戴的心率带和运动手环,通过观测心率的变化曲线即时监测运动强度和练习密度,以科技手段反向促进体育教学。

“通过大数据的实时监测,体育老师课后可以将这些数据再用以进行教研教学研讨活动,继而解决通常所说的‘三无体育课’和‘三不’问题——无运动量的体育课、无对抗的体育课和无比赛的体育课。”汪晓赞说,目前,这样的做法已经在上海和全国的部分学校开始推广。

汪晓赞表示,团队已经开发了一些小程序,可以让同学们在家完成体育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也可以足不出户参与线上运动会。

“老师在后台就可以轻松获得孩子们在家里的体育运动的行为表现。通过人机互动的技术,不仅可以提高学生课外参与运动的兴趣,也为今后国家和上海市儿童青少年体育政策的制定和实施提供了数据支撑,实现人工智能重塑体育与健康教育的时代诉求。”汪晓赞说道。

学科交叉前沿 描绘未来教育图景

“妈妈,我做的音乐是不是很好听?”在设计学院,小观众正在向家长展示一幅刚创作好的“音乐画”作品。随着孩子小手指的点击选择,不同的绘画元素以特有的方式组合在一起,生成了一段优美动听的音乐。

这个让孩子们兴致高涨的新奇体验游戏背后则有大来头,“儿童音乐画”的研发是华东师大“幸福之花”先导基金项目支持的学科交叉融合前沿研究成果。

设计学院副教授陈金明告诉记者,“音乐画教育不只给予单一的艺术技能传授,而是通过多感官结合的体验教育帮助儿童形成审美心理结构,学习把握世界的方式。目前,学生团队已经开发出20余种相关教学互动App及相关线下教学教具,后续还将进一步深化相关内容。”

记者 刘昕璐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