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学党史,青年教师都说受益匪浅!
2021-06-10 青年

上海市特级教师叶伟良给青年教师上党课。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昨天下午,向明初级中学思政教师庞逸运与40余位黄浦区青年教师一道,在中共一大纪念馆重温了入党誓词。而在此之前,他们刚刚听了三位党龄都超过25年的老党员带来的组合党课。“作为一名刚刚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预备党员,三位优秀党员前辈带来的组合党课让我受益匪浅,而能够实地到党的诞生地重温入党誓词,对我来说既是一种鼓舞,更是一种激励。”庞逸运说。

  三位老党员给青年教师上组合党课  

青年教师听三位老党员上组合党课。

“从教育者角度回想,教材不仅是知识,更是理想与目标,老师不仅是授课,更是榜样与精神。”昨天下午,在上海市实验小学万竹讲堂内,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原上海市实验小学校长杨荣给青年教师们上起了题为《老师教我跟党走》的微党课,她从回顾教育对她成长的影响开讲,向青年教师介绍了老师的引路影响一生成长的教育价值。

中共黄浦区教育党工委书记陈亮的主题党课从中共一大的13位代表说起,深刻阐述了领会学史教育的重大意义,明确提出践行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作为教育工作者,要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陈亮说,强调党对思政课建设的全面领导,也对思政教师提出了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

上海市特级教师、黄浦区思政名师工作室导师叶伟良则从学科功能的角度,要求思政教师牢记使命,守正创新,做到着力提升思政教育新境界,开创思政课教学新格局;用教学艺术针对学生成长困惑和社会实际问题,以生动有效的方式,说透道理,激发情感,内化于心,导之以行。

听完三位党员前辈的组合党课,上海市实验小学教师孙琼感慨地说,要自觉做一个明道、信道、传道的优秀教育者。“作为一名思政教师,在教学中要讲自己所信的、信自己所讲的,成为为儿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把关人。”

  青年教师通过学党史为师铸魂  

青年教师在杨荣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

组合党课后,青年教师们来到新落成的中共一大纪念馆,在杨荣的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凝聚奉献教育的力量。

“作为教师,我们应该从党史学习中激发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从而获得启发,汲取力量,切实承担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与担当。”庞逸运说,自己除了是思政教师,也是黄浦区教育系统“师说”理论宣讲团的成员,“今后,我将把这次组合党课中的所见、所学、所悟带入学校思政教育的小课堂里,也带到社会理论宣讲的大课堂上。立足三尺讲台,为党的教育事业奋斗终生!”

“教育之于学生的影响是深远的,是一生的。”卢湾高级中学思政教师梁阅说,黄浦是党的初心始发地,作为一名黄浦的党员教师,更应该在党史学习中不断重温、铭记党的信仰和使命,“身为一名思政教师,我会努力对标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发挥自己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不断更新理念、提升能力。”

青年教师参观了主题展览“伟大的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里,汲取前行的力量。“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72本《共产党宣言》中文稿件,区别于旧馆仅有一本复制版的展出,这次的布展让我们更加系统地学习了这本宣言从诞生到丰富再到不断完善的过程。”黄浦区教育系统“师说”理论宣讲团团长、市南中学思政教师徐轶铖说,展览也介绍了许多中文版共产党宣言诞生背后所涉及的红色故事,让参观者可以非常全面地了解和感受,“也为我们今后宣讲工作提供了丰富的逻辑线索和历史资料。”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