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浓淡之间贾梦玮
2021-06-13 生活

潘向黎

梦玮是个沉稳、大气而淡泊的人。这么多年,这个帮助很多作家登上舞台、大放光彩的人,自己却总不愿意走到台前。这不是谦虚,也不完全是低调,是一种真正的自信带来的淡然——他不需要。这次一定是他推辞不掉才答应的。然后,他就对我说:这事非你出手不成!典型的贾老大口气。我回答:当然。

义不容辞,却不好写。写印象记,距离很重要,不能太远,也不能太近。可是人又不是为写印象记而活的,我和梦玮每次见面总是有说不完的话,还经常两家人一起吃喝说笑,完全是自家人的感觉,早错过写印象记的最佳时段了。突然想起十年前,何振邦叔叔在《时代文学》上做我的小辑,当时请了裘山山、潘凯雄、毕飞宇和贾梦玮各写了我的一篇印象记。梦玮的开头这样写道:“要把朋友落实在纸上确实是一件不易的事。等到你真的要去写一个朋友,而且是一位很好的异性朋友时,似乎就更难了。潘向黎之于我,似乎是熟得不能再熟了,太熟了,往往就成了空气,无处不在,但你却无从下‘手’,不是要写这篇文章,也就根本想不到‘下手’——好朋友根本不是用来写的。”说得好。那我今天就来写写空气吧。

记不清和梦玮什么时候第一次见面,最早只知道他是和我父亲联系的《钟山》编辑,看他写给我父亲的信,钢笔字写得不错。真正记住这个名字,是1999年夏天。因为《红颜挽歌》,那是他的第一本随笔集,写的是历史上的后、妃、宫女,即中国三千多年间宫墙之内的那些特殊的女性。他把这本书寄给了我,里面有一封短信,最后一句话是“欢迎你来南京做客”,是我们关系史上昙花一现的客气。我读了那本书,觉得写得很好,于是趁兴写了一篇书评,题目叫《红颜的知己》,交给了《新民晚报》读书版,里面说:“我发现他的心态极好,慧眼独具又善解人意,对人性充满了理解和同情,而且支持真正意义上的女性解放,堪称红颜知己——红颜的知己。”我还说他是时尚杂志上所推崇的“新好男人”。结果发表出来以后,我们共同的好友施战军开玩笑说:你这是为梦玮做了一个艺术的征婚广告啊。我才知道他还是单身。

后来不知何时就认识了,不知何时就成了自家兄弟姐妹,一起吃饭、喝茶、聊天、打扑克。梦玮生性不计较,我打错牌,他会说:“打得好!有个性!”别人刚想嘲笑我,一听也只得忍下来了。有一次一个朋友惹我生气了,我忍不住到梦玮面前吐槽,梦玮沉吟片刻,说:“这个家伙需要原谅,但他值得原谅。”后来证明,梦玮是对的。

梦玮的人品和能力,在江湖上是有口碑的。我们这些好朋友更有体会:只要有梦玮在,我们都很任性,因为梦玮能包容;我们都很愉快,因为一切都有梦玮来包揽,什么都不用我们操心。

不过当年,他的终身大事却让我们操心了。他挑剔啊。其实他人缘好,机会多,暗示或表白的女孩子也不少,可他以无言的严苛一一否决了——真是欠揍啊。后来我对其他几个亲友说:都别管了,等着吧,会有人收拾他的。后来,他遇到了一个天才少女(这个小天才,足够写三千字,这里按下不表),从看到这个天才少女的第一眼起,我就知道,老天爷出手了。梦玮之所以结婚这么晚,是因为要等她长大。李晓愚出现了,梦玮终于得以表现出传说中天蝎座的深情和专一。

说晓愚是天才少女,其实梦玮自己也是个天才型选手,他的经历颇为传奇:初中毕业后,因为青春期逆反而辍学,是的,他没有上过高中;然后小小年纪独闯江湖,从代课教师到临时工到会计当了个遍(他只说过一次,那天是艾伟、黄咏梅和我当听众,咏梅和我当场不停地惊叹,惊得细节都记不全了),总之就是在社会摸爬滚打,然后靠自学考进了南京大学中文系硕士研究生,师从丁帆先生。

这里出现贾梦玮人生中另一个重要人物:丁帆先生。因为他,我和梦玮还多了一层关系,同门。不过,我和梦玮在师门的座次有点不好定,他读硕士比我早进师门很多年,本来是师兄,可是他后来又回炉读了博士,此时我博士已经毕业了。所以,我不肯叫他师兄,又不太敢命令他叫师姐……这个问题我们在丁先生面前提出过,一向爽快的师尊本尊含笑不语,我们也就放下了。反正,叫什么都行,叫什么都不重要。

梦玮从《钟山》的编辑一直当到主编,翻开阳春白雪、大气厚重的《钟山》杂志,他作为编辑家的功力和成就,就在那里了。何况他推出的作品获鲁迅文学奖、茅盾文学奖的有9部之多,更何况他主编了《零点丛书》《21世纪江南才子才女书》等那么多的丛书,更更何况他日夜忙碌,有时还自己贴钱地策划和主持了那么多大型文学活动,一次次点亮了文学人的眼眸。对事业,对作者,对朋友,就可以看出他的性情是浓的。

不过,这些付出影响了他的写作。我很喜欢他的随笔,立意不俗,有内力。《红颜挽歌》《往日庭院》《南都》,这几部都和历史有关系,显得厚重和苍劲。说一个秘密:梦玮对历史特别有兴趣,大概是二十年前,我们在电话里拜年,他说他梦想写一部历史学的研究专著,我说我的梦想是写一部长篇小说,我们约定互相每年催问一次,看谁先实现心愿。后来我出了长篇《穿心莲》,毫不留情地对他说:“你输了。”他苦笑着说:“我没时间。”

“好朋友不是用来写的”,是用来往伤口上撒把盐的。面对事业鼎盛、名满天下、有了两个儿子、幸福得有点过分的贾老大,我偏偏要问:“梦玮,你的历史专著写了吗?”哈哈哈。

(潘向黎,著名作家,文学博士。出版长篇小说《穿心莲》,小说集《白水青菜》《轻触微温》《女上司》《中国好小说·潘向黎》等多种,散文集《茶可道》《看诗不分明》《梅边消息:潘向黎读古诗》《万念》《如一》等多部。曾获第四届鲁迅文学奖等文学奖项。现为上海作家协会副主席。)

潘向黎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