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大师最好的纪念就是他的艺术得以传承
2021-06-15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纪念尚小云先生诞辰120周年系列活动这两天在天蟾逸夫舞台举行,上海京剧院携手上海健图文化集团有限公司以一台演唱会和一部全本《玉堂春》来表达对大师的缅怀和崇敬之情。

作为与梅兰芳、荀慧生、程砚秋齐名的四大名旦之一,尚小云是深受戏迷热爱、深得同行敬重的梨园大家,他以不懈的努力和非凡的艺术成就创立了独特的表演流派,为京剧艺术的传承和发展做出了杰出而深远的贡献。演唱会现场,尚小云幼子、京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家协会名誉主席尚长荣来到现场致辞。尚小云通达文墨,他于琴棋书画,无一不能。所以,当晚主办方还邀请到了著名收藏家、书画鉴赏家朱绍良。为表达自己对尚小云的敬意,朱绍良特地送来自己写清代宫廷画家郎世宁所绘《平安春信图》来龙去脉的《平安春信图研究》。朱绍良介绍说《平安春信图》的主题就是父与子,寓意传承的故事。

纪念演唱会可谓是名家汇集,流派众多。由尚小云长孙女尚慧敏带来尚派代表作《双阳公主》选段,尚小云亲传弟子周百穗演绎了《失子惊疯》选段。而有“尚派一枝花”美誉、“梅花奖”得主鞠小苏的《四郎探母》选段,以及上海京剧院韩宜珈和王维佳的《大登殿》选段和《汉明妃》选段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外,麒派掌门人陈少云老师为大家带来《鸿门宴》选段。尚小云先生与谭派和谭家渊源尤深,谭门第六代嫡传人、京剧表演艺术家谭孝曾老师也专程从北京赶来,为大家献唱《打鱼杀家》选段。

全本《玉堂春》也是云集了各路名家。该剧由尚小云长孙女尚慧敏担任艺术指导,她自己还出演了其中的《监会》一折。除了《监会》一折外,由尚慧敏的学生、尚派传人、优秀青年青衣演员韩宜珈饰演“苏三”一角。尚小云先生被世人熟知文武昆乱不挡,也被人赞誉为“独步九城,万众倾倒”。韩宜珈说,之所以选择《玉堂春》来纪念尚先生,是因为尚先生虽然塑造了很多成功的女中豪杰,但其实尚先生最棒的是文戏。

《玉堂春》是一部足以展示青衣唱功的戏,不是一般的唱,而是跪着唱。韩宜珈告诉记者:“在演出前,老师去家中给我上课,整理《玉堂春·三堂会审》片段,有一段是要求跪下演绎,老师和我一同跪立,我跪着学多久,她就跪着教多久。可以看出老艺术家对待艺术的严肃。”演出当晚,这段长达三十分钟的《三堂会审》跪戏,她嗓音高亮激越,表演细腻传神,行腔吐字讲究,音断气不断。韩宜珈也在着手去把一些渐渐失传的剧本整理出来,不管日后是否有机会能搬上舞台。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