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暑托班回归!开设543个办班点,6月21日起接受报名
2021-06-1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吴恺/图

2020年受疫情影响暂停举办的爱心暑托班,今夏又回归了!今年的暑托班仍将开办2期,全市共开设543个办班点,各办班点原则上6月21日起开始接受报名。今年新增“随申办”途径查询信息,量身定制新课程,今年的爱心暑托班期待值满满。

查询新方式

  可上“随申办”查询信息申领学员证  

今年的暑托班开办2期,第一期计划7月5日至7月23日,第二期为7月26日至8月13日,每期3周,每期600元一人。今年将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开设543个办班点,基本与2019年持平,继续实现所有街道、乡镇全覆盖。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暑托班的办班点还走进了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五个新城等重点区域,各区也结合区域实际,盘活各类场地资源,在园区、商圈、楼宇周边开设办班点,服务在线新经济等行业青年人才的实际需求。只要具有上海小学学籍的学生均可报名参加(不包含幼升小学生)。

为了确保报名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各办班点的报名时间原则上不得早于6月21日(下周一)。报名方式由各办班点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公布,包括现场报名、电话预约、线上报名等多种方式。

今年爱心暑托班探索尝试数字化转型,将爱心暑托班工作接入“一网通办”,学生家长可通过“随申办”登录爱心暑托班综合服务平台查询相关信息,报名成功后可在线申领电子学员证。

防控新要求

  制定并落实“一点一策”防控方案  

根据本市疫情防控的要求,参照市教委关于中小学和幼儿园疫情期间开学工作指南,分人群、分类别、分场景制定了《上海市小学生爱心暑托班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开班工作指南》,从场地要求、人员资质、物资配置、制度安排、处置流程等各个方面出具了严格的暑托班防疫工作细则。

市卫健委团委表示,爱心暑托班各办班点会提前制定并落实“一点一策”防控方案(含应急处置预案),包括日常做好人员的闭环管理、防疫物资配备规范合理等。

结合疫情防控和健康管理要求,市卫生健康委团委联合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各区卫健委团工委开设两门与暑期儿童身心健康密切相关的新课程:儿童意外伤害课程和儿童健康生活方式及养成课程。“儿童意外伤害课程可系统了解暑期意外伤害的类型,并从交通伤害、溺水、食物中毒这三大常见意外伤害入手,教会学生如何预防并紧急处理这些意外伤害。儿童健康生活方式及养成课程将通过合理膳食、科学运动、保护视力、口腔健康、个人卫生等五方面倡导学生养成科学、文明的健康生活方式。”市卫健委团委挂职副书记胡仁杰介绍,届时由青年医师讲师团、青年医护工作者代表送课进暑托班,促进小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团市委表示,会继续强化安全、保障爱心,严守安全工作红线,继续坚持把人身安全、防疫安全、食品安全等各项安全放在第一位。

课程新设置

  党史主题课程成“开班第一课”  

爱心暑托班的课程设置也有创新点。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的年度主题,推出了“百人讲百年”活动,华东师范大学开发了党史主题课程作为暑托班的 “开班第一课”,以灵动易懂的方式向小学生讲述党史,引领小学生从小学习党史、传承红色基因。

课程开发团队成员武晓菲介绍,针对小学生的学习特性,课程设计强调多元化、做中学,课程主要分为“引入:初识中共一大会址”“讲读互动:中国共产党诞生记”“讨论分享:中共一大为何在上海召开”和“总结:珍惜当下,展望未来”这四部分,用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呈现资料,讲解内容时融入故事讲读,还会以小组讨论、手工制作、学习卡填写等形式开展思考交流。课程宣讲的志愿者团队组织招募也在同步开展,目前已招募近300名志愿者。

此外,市级统一配送了德、智、体、美、劳五大类别的课程,近20家社会组织将为暑托班提供超过2000课时的公益课程。市绿化市容局、市水务局将为全市所有办班点配送环保公益类的课程。市体育局将继续配送体育培训课程。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红十字会等单位、企业和社会组织也为暑托班提供了优质课程资源。

朋友圈新规模

  新增3家主办单位 汇集更多力量  

2021年上海市小学生爱心暑托班由团市委、市教委共同牵头,新增市卫生健康委、市水务局等单位为主办单位,主办单位数量增加至14家,同时成立了由主办单位相关负责人组成的上海市小学生爱心暑托班领导小组。

区级层面上,各区也成立了区级领导小组,并明确由一名区领导分管,大部分的区也已将暑托班列入区政府实事项目。街道、乡镇及办班点层面上,全市各街道、乡镇均开设了暑托班,并按师生比1:5左右向暑托班配备了相应的带班工作人员,预计今年共将招募超过12000名学生志愿者加入到暑托班工作中。

自2014年正式开办以来,除2020年受疫情原因停办外,爱心暑托班累计开办2382个暑托班,服务小学生超18万人次,参与的大中学生志愿者超6万人。2016年至2019年实事项目满意度测评中,爱心暑托班排名稳居前三。

>>>小贴士  

办班时间:

第一期:7月5日-7月23日

第二期:7月26日-8月13日

报名条件:

具有上海小学学籍的学生均可报名参加(不包含幼升小学生)。

报名时间:

各办班点的报名时间原则上不得早于6月21日(下周一)。

报名方式:

办班点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可现场报名、电话预约、线上报名等,详细信息可在“青春上海”微信公众号上输入“爱心暑托班办班点”查询。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吴恺/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