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毅敏:奋斗在新时代的中国,让我的知识和能力有了用武之地
2021-06-17 上海

 编者按:

6月17日,在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和中共上海市委共同主办的“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上海的实践”特别对话会上,5位讲述者分享了他们与上海共发展、同进步的故事。

这些故事,以及无数个同样发生在这片热土上的鲜活案例,充分展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取得的伟大成就。通过分享,也使与会外国使节更加全面、深刻、客观地认识上海、认识中国,进一步增强了对中国理念、中国精神、中国道路的了解。

朱毅敏  上海建工集团副总工程师

大家好,我是朱毅敏,我是一名建造师,今天我要分享的是我和浦东天际线共成长的故事。我是1991年大学毕业的,当时浦东还没有开发开放,完全不敢想象,未来的浦东会是现在的样子,我也从未想到自己有幸参与浦东建设。

大学毕业后进入建工集团工作,那时世界已经有多座400米以上的高楼,我感受到了差距,非常想在实践中获得突破,内心的渴望非常强烈,但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有机会。等到浦东开发开放之后,渐渐地,机会来了。

浦东建造的第一座超过400米的高楼是金茂大厦,可惜,机会和我擦肩而过,内心非常失望,终于,我等到了我的第一个机会,492米高的环球金融中心建设。当时上海已经有421米高的金茂大厦了,虽然环球金融中心只比金茂大厦高了71米,但结构体型相比金茂大厦复杂很多,建造难度也高很多,在技术上是全新挑战。我们采用了许多新技术解决了这些技术难题,中国的超高层建造技术进入了世界先进行列。

等到造上海中心的时候,不仅突破了高度,也颠覆了许多传统,创造了许多国内外的新纪录,建设过程中的绿色化、数字化、工业化以及人文理念都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我们在造超高层建筑时,始终把保障工人生命安全和创新相结合。请大家看我背后的屏幕,它叫“整体钢平台模架装备”,是我参与设计的,也是中国首创。它可以使得工人在高空作业的时候,即便遇到12级风,都有一个全封闭的安全工作环境,极大保障了工人的生命安全。

有很多外国同行羡慕我们,当他们来上海考察学习或者进行学术交流时,都能听到他们的赞叹,因为中国的建造师获得技术进步的机会比他们多得多了!外国同行越是羡慕我们,我们越是珍惜参与上海城市建设的机会。

我长期从事建造师的工作,造高楼对我们来说,是技术的创新、能力的提升,是全方位的自我突破,而突破之后带来的成就感是很强的。几十年前只能羡慕别人有高楼,几十年后就造出国际领先的高楼,从想也不敢想,到有了一点信心,再到更有自信,这是很大的跨越,完全实现了建造师的梦想,我想我是幸运的,因为奋斗在新时代的中国,让我的知识和能力有了用武之地。

其实,我心里还有梦想,那就是中国成为全方位领先的建造强国,建筑的高度不仅体现在物理意义上,更要实现绿色化、智能化、工业化的高度。我的梦想还在继续,我和上海世界级天际线的故事也还在继续。

谢谢大家。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