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学理:期待能在上海这片全世界投资的热土,收获更多的惊喜
2021-06-17 上海

 编者按:

6月17日,在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和中共上海市委共同主办的“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上海的实践”特别对话会上,5位讲述者分享了他们与上海共发展、同进步的故事。

这些故事,以及无数个同样发生在这片热土上的鲜活案例,充分展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取得的伟大成就。通过分享,也使与会外国使节更加全面、深刻、客观地认识上海、认识中国,进一步增强了对中国理念、中国精神、中国道路的了解。

施学理   上好佳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

我是来自上好佳的施学理,是出生在菲律宾的第三代华人,很高兴在我23岁的时候,这么早,就有机会来到上海, 我觉得这是改变我人生的最重大的决定。其实,还在我读中学的时候,我爸爸施恭旗先生就跟我说,你以后要去中国。从那时候,我已经意识到了父亲和故乡的感情。我问他为什么选择上海?我想,不如就让他亲自给我们讲讲吧。

>>> 施恭旗(录像):

从小,我的爸爸妈妈就带我在华人区看中国电影,很多都是上海制作的,印象里上海就是个很发达的城市。当时我就想,我的根在中国,而且如果我去中国,一定要去经济上最中心的地方。

80年代起,我就常来上海考察,终于在1992年,在邓小平的南方谈话中找到了时机。1993年,上海政府突破传统观念,开放思路,帮我们建立了两个中外合作企业。更让我们意外的是,因为有两个中方单位的资源,我们获得了重要的人才和渠道。作为在改革开放初期就进入中国的外资企业,上好佳是中国打开国门的受益者。

>>> 施学理:

父亲说的这些,我深有体会。在上海,我当时最大印象是我们在南京路上著名的第一食品店做了促销推广,商店门口的柜台好像有一种神奇的魔力,不仅吸引了大量的顾客,还让我们认识了很多全国各地的经销商。一转眼,已经合作超过20多年了。从上海起步,我们在国内已经建了13家工厂,有7600多名上好佳人。

对企业来说,我感到中国不只有广大的市场,更有着稳定、长期发展的潜力。这离不开国家对外资的服务和保护。在去年,抗击新冠疫情,中国政府一出手,有速度,有力度——严格管控,减费减税,帮助我们快速复工复产。上海一流的营商环境,能够给我们非常安心的感觉,也带来了不断学习的机会。比如现在的上海自贸区、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都提供了超前思路,让我们结合国家战略重点,拥抱科技创新,实现进一步转型。

目前,中国继续扩大、深化对外开放,给我们带来了更多的机会。首届进博会,我们认识了乌兹别克斯坦副总理带队的政府代表团,最终促成我们在乌兹别克斯坦的投资。我们也通过上海这个关键的枢纽,加快布局海外市场——即使是我们已经非常熟悉的东南亚地区,我们也是在上海的华侨圈接触到柬埔寨的合作伙伴,从而成功在当地投资。

2005年,我父亲被授予了上海“荣誉市民”称号,我也在2017年被授予了同样的称号。我们父子两个能得到如此珍贵的荣誉,既是幸运,又是激励。当年我父亲看中上海这块“宝地”,从这里走向中国各地。而今,上海成为了一个国际化平台,我们得以方便地触及全球的技术和市场,走向世界。坚定信心和决心,改革开放再出发,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在上海考察时所强调的。我和父辈一样,对中国抱有充分的信心,也期待能在上海这片全世界投资的热土,收获更多的惊喜。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