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爽天气中,总分750分的新中考开考!
2021-06-1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吴恺/图、视频

“中考必胜”红口罩,“旗开得胜”红T恤……今天早上,在老师和家长的目送下,全市初三应届毕业生走进2021年中考考场。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是“新中考”首年,考试内容新增了物理化学实验操作考、外语听说测试、跨学科案例分析等,计分科目总分也由630分调整为750分。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在考点现场采访注意到,无论是考生还是送考老师、家长,心态普遍都比较放松。

“还有哪几个同学没有到?大家互相看看!”早上7点45分,上海市兴陇中学考点门口,已经有大量考生和家长抵达,送考老师们忙着清点本班考生的人数。随着学生们陆续前来“报到”,铜川学校的送考老师们也逐一给学生发放准考证。拿到准考证后,几个学生凑在一起交流:“你是几号啊?”“我是23号!”而老师则反复叮嘱他们:“把准考证放到文件袋里拿好,不要乱放!”

按照考试科目安排,上午首场考试是语文,不少学生都抓紧候考的时间最后再翻看一下复习资料。一个女生突然发现了存疑的知识点,语文老师立即上前给她解答。

“你怎么穿了一身黑啊?”“一身黑怎么了,寓意‘黑马’呀!背后还写着‘满分’呢!”记者注意到,与上周的高考相比,中考考场外的氛围更显轻松,不少考生候考时都不时开玩笑。而与高考一样,不少送考老师、家长都用各种形式“讨口彩”:手提“中考必胜”手提袋,身穿红色T恤、旗袍,手拿向日葵……普陀区教育学院附属中学的一位送考老师,不但穿了红色的裙子,还带了红色耳环,“我连耳洞都没有的,特意去买了耳夹。”她笑着说。

在上海市第一中学考点,考生、家长、老师们的心态也都比较放松,一位送考老师现场给学生们送上了“必胜”红扇子。

8点左右,各考点陆续开始进场,老师们一边跟学生击掌加油,一边最后叮嘱:“字写端正点啊!”“考试时不要着急,时间来得及的!”“细心一点!”在确认学生全部进场后,送考老师们纷纷松了一口气:“今年天气比较给力,很凉快,也没有像去年那样下大雨。”

根据今年中考考试科目和时间安排,今天(19日)上午考语文,下午为综合测试笔试(物理、化学、跨学科案例分析);明天(20日)上午为外语笔试,下午考数学;后天(21日),上午考道德与法治,下午考历史。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