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母亲花”“硬核”亮相花博会,将传统文化融入“立德树人”大文章
2021-06-2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吴恺/图(除署名外)

盛世花开,第十届中国花博会正在崇明举行。你知道电影《你好,李焕英》主题曲《萱草花》歌唱的是什么植物吗?来花博会就能看到:萱草花作为主题花卉“硬核”亮相上海园。

在园内,花色娇艳、芳姿优雅的萱草花开正好,一支学生团队将整个展品从前期准备、养护到布展“全包了”,只期待这一“中华母亲花”传承数千年的文化意象以鲜活、优美、丰富的形式展现在大众面前;在园外,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又以此为载体,将“中华母亲花”里的传统文化融入“立德树人”这篇大文章。

▎花博园 ▎

  台前幕后忙碌的是一支“超能”学生团队  

张世杰 受访者提供

长似百合,叶似兰花,花叶秀美的萱草花,在我国已有3000多年的栽培历史。唐孟郊《游子诗》写道:“萱草生堂阶,游子行天涯;慈母倚堂门,不见萱草花。”萱草更被赋予“慈母”文化内涵广为传颂,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瑞萱献党”“寸草春晖”等70多个萱草主题花艺成为花博园中独树一帜的美景。特别是在上海园,萱草恰是绝对的“主角”。入口广场中央,错落有致、疏密有序地布置了“大眼睛”“自由行”“凝望”等30多个萱草新品种,婷婷玉立,花姿卓雅;两侧的台地花坛中,一丛丛萱草花和蜀葵花交相辉映,呈现出一幅庄严华美的“忠孝图”,营造了万卉竞艳的花博园中独树一帜的美景。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是国内培育萱草品种最多的科研单位之一,目前拥有中国最丰富的萱草种质资源,有萱草新株系数万个,几乎囊括了现代萱草所有类型。此次,作为唯一参展高校,所带去的展品都以萱草为主角,涉及35项、总计81件展品。其中,布展于花博园复兴馆室内展园的展品计有31项、54件,分别为新品种、鲜切花、盆栽植物、插花花艺等4个大类中6个小项。

萱草素来都是以盆栽、地栽的形式观赏,这次却首次呈现了萱草切花展品、组合盆栽、花艺、压花等,以“瑞萱献党”“萱石图”“寸草春晖”为主题的萱草组合盆栽,将萱草优美典雅的造型、丰富文化内涵和深切真挚的祝福融合,增强人们对萱草之美的感知和对萱草文化的感悟。

4名研究生和1名摘得过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花艺项目金牌的本科生,共同组建了一支“超能”学生团队,参与花博会上海园、上海馆萱草美丽呈现的幕后工作。90后的张世杰是这支“进击的萱花服务队”的总负责。他笑称,由于大家都在深夜作业,因此至今也没有一张“大合影”。

原来,为保证花博会的萱草供应,两年前,品种筛选、盆栽准备、冬季温室栽培,精准调控花期,日常水肥管理和病虫害监控,张世杰就和老师们共同参与其中,最终200多盆萱草按时开花。

“因为每隔一段时间,需要换上更新鲜的花,因此大家也没少深夜跑花博园,虽然很累,但看到我们培育的萱草花能够以最美姿态亮相,大家由衷地感到自豪。”张世杰说道。

▎大学校园 ▎

  “中华母亲花”将传统文化融入立德树人  

舒文婷 受访者提供

“遥遥的天之涯,萱草花开放,每一朵可是我牵挂的模样……”《你好,李焕英》主题曲《萱草花》婉转动听的旋律在校园上空飘扬,走进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奉贤校区,萱花成为这里绝对“主角”,1000多种萱草花竞相开放,这是最近开幕的“2021中国(上海)萱草文化节”上的一幕场景。

活动现场,娓娓道来的演唱温暖感人,温情诠释了这朵“中华母亲花”的文化内涵;萱草科普展、萱草花艺展、萱草品种展、萱草主题画展、萱草文创产品以及萱草研发系列衍生品等,全方位展现萱草的魅力,这朵“文化之花、育人之花、科技之花、富民之花”,正在大学园里绚丽绽放。

作为“中华母亲花”,萱草花承载了孝亲、爱国、感恩等文化内涵,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正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过程中深入挖掘萱草所蕴含的文化意蕴和丰厚内涵,将萱草文化列入“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实践,也将传统美德基因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多层次、多形式开展传承孝道、感恩母爱系列活动。

“各位老师好,我是今天的讲解员。接下来,由我带领大家走入萱草的世界……”风景园林专业研二学生舒文婷说,萱草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萱草的根源在我国,并且上应大近年创新的自有知识产权品种的萱草达到了50多种,这在国内目前可以说是处于领先地位,这让她很感骄傲。

同时,妈妈是母亲,党是母亲,祖国是母亲,通过萱草母亲花的内涵,参与从采摘、布展、到讲解这一系列的流程,让舒文婷感到,爱家爱党爱国的思想,更加深入人心。

来自电气学院研究生一年级的牟通,是理工男,在参与萱草文化节之前,他也一直认为母亲节应该为母亲送上一枝康乃馨,但是通过萱草文化节,自己知道,中国其实有自己母亲花——萱草花。也是通过丰富多彩的萱草文化,让同学们从一些古诗古画中,更加了解了中华传统文化,对于理科生来讲,这些尤其珍贵。“我也看到了科研人的坚持不懈,深刻体悟到了花文化与学校立德树人的育人理念。”牟通说道。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学校还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弘扬萱草文化有机融合,围绕“我把党来比母亲”主题,厚植爱党爱国情怀,毕业季感念师恩、感恩母校、献给“母亲”的一封家书、“寻找家乡的英雄母亲”故事征集、“诵读红色经典 感受历史伟业”红色经典诗词诵读会等一系列校内外活动渐次展开。

“我们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萱草为媒,铸文化之魂、滋厚德之养、创时代之新,激活大学生孝亲感恩的美德基因,厚植广大学子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和忠于祖国的深厚情怀,努力培养德才兼备、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郭庆松这样说道。

 == 看点 == 

高科技让萱草比自然花期提前15-40天

记者了解到,在花博园萱草花美丽绽放的背后,有着一个坚持科研培育的动人故事,凝聚着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美丽中国与生态文明研究院”这一上海高校智库萱草科研团队的大量心血。

据介绍,萱草的自然花期是6-7月份,为确保花博园举行时展现繁花似锦的喜庆氛围和花开不断的景观效果,以首席专家张志国教授领衔的科研团队历时两年潜心研究实践,通过筛选自主培育、根系温度调控及不同光照处理等反复试验,最终以“硬核”科技有效“调控”花期,使上海园的萱草,比自然花期提前了15-40天。

如今,萱草花通过花期调控,不仅为培育早花、极早花萱草品种提供了理论支持,而且破解了“中华母亲花”萱草在非花期盛开的难题。张志国教授的科研团队还先后在上海、浙江、云南、湖南、山东等地成立萱草产业研究院和研发基地,开发了萱草茶、萱草酒、萱草面膜等系列衍生产品,正努力打造一条覆盖育种、生态、旅游、食用、美妆等领域的萱草产业链。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吴恺/图(除署名外)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