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松化解“老人”的脾气,这名00后从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摘冠
2021-06-2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我要吃红烧肉!不!我就要吃,现在!”时间回到昨天,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健康与社会照护”赛项的总决赛赛场上,上海城建职业学院护理专业的季旭面对如此真实的“脑梗老人”,随机应变,几句话就成功让患有高血压的“老人”放弃了早餐吃高脂肪食物的念头。

由市教委承办的在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刚刚落幕,来自全国的28个省(市)、自治区代表队参加了比赛。而季旭作为上海市唯一的代表以总分排名第一的成绩拿下了一等奖。“赛场上SP(标准化病人)的反应更接近真实场景吧,护理病人不仅需要技能,还需要智慧,和一颗倾听的心。”这是这位00后在参赛后最真实的感受。

▼ 选手 ▼

学生扮演的病人不够“逼真”,去养老院实地考察

指导老师夏凡林透露说,4月20日临时接到集训通知的时候,得知国赛题库多达40个,在短短几天内学生要准备20个题库,这对抗压能力的考验很大。“当时有的选手哭着退出了。”

接到集训任务时,季旭也很紧张但选择了留下。让她觉得好玩的是,由于训练时,找来SP都是由学生扮演的老人,有些问题不够“仿真”,一些00后式的问题直接让她笑场。而一套康复操需要花费25分钟,由于康复操的内容相对枯燥,有的“老人”做着做着就当着她的面睡着了,让她倍感无奈。

看到选手们无法进入状态,夏凡林索性带着大伙一起到养老院去,去观察真实的老人的状态。让季旭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他们来到失智症病区,一名得了阿兹海默尔症的老奶奶把所有东西牢牢地藏在包里,生怕别人拿走。但看到季旭来了,很热情地将把她拉过去。悄悄地说要送她一件东西。“花好看吗?我舍不得送你,但你真的想要的话,就给你一朵。”老小孩的表现让这位00后感到了失智老人的可爱。

虽说准备得十分充分,但在比赛时难免还是会遇到各种突发状况。在一个比赛环节,季旭需要给一名脾气暴躁的“老人”喂早饭。“奶奶,你想吃什么?”“我想吃红烧肉。”她突然想到大清早的,老人又脑梗过,还患有高血压,这个时候吃显然不合适。她灵机一动,表示“红烧肉很香的,但比较咸。不如我们先吃养生节目里的早饭,中午再吃红烧肉如何?”这样的回答让她顺利闯关。

还有一个比赛场景是长期照护,她为一位老人做床上翻身训练,为原来平躺的老人翻身,摆放到良知位,并搁置好5个枕头。这一连串动作做好只剩最后2分钟时间了。她原本以为大功告成,不料老人突然提出“我不想这样躺,你把我摇起来吧”。她争分夺秒所幸在规定时间紧急完成了任务。出了赛场才发觉刚才紧张得出了一身汗。 

“这次赛事对我的历练很大,不仅接触到了很多新知识,而且让我了解到护理不仅是简单的操作技能,更需智慧和耐心。”季旭说。

▼ 指导老师 ▼

职业技能竞赛是对学生专业技能的全面检验

在此次技能大赛中担任指导教师的夏凡林深刻体会到职业技能对于职业院校学生的重要性,“这不仅关系到学生的毕业、就业,而且关系到他们的未来职业发展。职业技能竞赛恰好就是对学生专业技能一次全面的检验与考核。”

“其实,季旭在第一个模块的发挥并不好,总分100分才拿到了73分,看起来她有些紧张。但她凭着超强的抗压能力,很快进行了自我调整,在后面3个模块稳扎稳打发挥不错。”夏老师透露说,“健康与社会照护”赛项涉及医院、家庭、日间照料、长期照护四个需要进行健康照护的场景,考核范围涉及疾病、心理、康复、预防、健康教育等多维度的知识和技能。

夏老师介绍说,以医院模块为例,季旭接触到的案例是一名乳腺癌术后的女病人。术后需要肢体功能锻炼,要进行心理疏导。在完成这些后,她还需设计术后功能锻炼的海报,自行配色,这对选手的综合知识和技能要求极高。同样的,长期护理模块中,季旭需要护理的是护理院的失能老人,定期为其翻身。“有人认为老人卧床随便卧就行了,其实护理专业涉及很多专业知识。养老行业是领先行业,前景可期。”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