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文化星推官,很潮!
2021-06-22 青年

受访者/图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文、图(除署名外)

徐汇团区委力推的六种类型的志愿者中,有一种是文化星推官。但近日记者发现,目前的众多文化星推官中竟然有位不是真人,而是米哈游旗下的原创爆款游戏IP《原神》中的卡通形象“派蒙”。这位新任文化星推官一上任,就通过漫画等形式鼓励青年朋友光盘、不要在公众场合喧哗等。据悉,这是徐汇团区委首次与游戏公司合作,希望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去推广生活新风尚。

  邀请爆款游戏人物担任文化星推官  

日前,徐汇团区委携手米哈游在徐家汇T站举办了为期4天的“幻想徐汇 青春奇遇”青春徐汇×米哈游联名活动。以米哈游旗下的原创游戏IP《原神》为载体,融合徐汇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创旅游及新时代青年实践等主题,举办了各具特色的创意节目。                        

记者看到,不管是背景板上,还是立体KT板,新任徐汇青年文化星推官“派蒙”都是妥妥的C位。吸引了不少年轻人与之合影。

“派蒙”是《原神》中的原创角色,作为玩家在旅途中遇见的奇妙生物,同时也是旅行者前往第一座城市的引路人,是贯穿整个游戏的核心游戏角色,在玩家群体中有着颇高的人气。             

此次,徐汇区团委和米哈游合作,推出了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主题的四格漫画,而“派蒙”作为漫画主角出现于其中,向青少年们传递新时代的文明守则,如节约粮食、公共场合不喧闹等等。

“这组漫画是我们的团委委员画师原创的。之所以选择这几个主题,是因为内容比较贴近生活。所有的漫画都是我们画师手绘的,虽然排期很紧张,但出炉的都是精品。”米哈游团委副书记匡玥告诉记者,《原神》受众面很广,玩家以18~24岁的Z世代为主。因为游戏的图标就是“派蒙”,因此其知晓度在大学生和青年白领玩家中甚高,今后其将成为徐汇的长期志愿者,不定期担任文化星推官的职责。

据徐汇团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还计划通过IP动漫、短视频等多样化的形式,结合多渠道向更广泛的受众群体传递新时期城市文明实践的理念与目标。希望凭借游戏人气角色的感召力,引导青少年们文明言行,更好地激发出属于新一代的城市文明建设力量。      

  传承非遗文化,二次元IP角色“反向出圈”  

纸手工灯、乔家栅糕点、剪纸这些上海非遗文化艺术,过去更多存在于景区的纪念品售卖点,游客们在旅游时捎带回家,但少有途径能让人深入了解这些非遗文化背后的故事与内涵:纸手工灯采用古法造纸,融合皮纸制作技艺,其灯面的书画、题字充满海派韵味,点亮时仿佛能闻到悠悠古香;乔家栅作为驰名中外的中华老字号品牌,以其糕团点心闻名沪上;海派剪纸中融汇的兼容并蓄、开拓创新精神,更是民俗文化中宝贵的精神力量……                    

日前,徐汇团区委与米哈游另辟蹊径,邀请上海非遗文化艺术传承人们作为嘉宾,用非遗的方式将《原神》中的人物、场景、道具、食物等展示出来,并与青少年们现场互动,展示教学。 

相较于过往游戏行业中与传统文化融合的案例,大多数游戏公司通常会在游戏中直接还原文化场景。此次活动“反向出圈”的形式在游戏助力文化传播中并不多见,因而也更能吸引青少年群体的关注与热情。为玩家群体提供了面对面欣赏、学习非遗艺术的新途径,也开辟了非遗文化形式自我革新的更多可能性。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文、图(除署名外)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