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给00后讲党史|新四军老战士顾海楼:希望00后继续艰苦奋斗,要有青年担当
2021-06-2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马鈜 周紫薇 常鑫 图/视频 周紫薇/剪辑

“你的党员身份不要暴露!”这句话,今年100岁的顾海楼依然记忆犹新。这是当年参加革命斗争时,身边的同志对他的嘱托和提醒。那段艰苦的革命斗争岁月,那段随时可能为革命事业献身的岁月,仿佛还在眼前。

可那些斗争的岁月,他从未动摇过自己的信念,只因为入党宣誓时的那句话:“我志愿加入共产党,我为共产党,为穷人做一切事情,我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正因为如此,这位新四军老战士对如今的00后提出了这样的希望:“要继续艰苦奋斗。不是生活好了就够了,好了还要好。”

投身革命

  送信、阻击、运粮  

“听说你们共产党在为穷人做事。我愿意为你们送信!”顾海楼与革命的接触,始于一次送信。而这一开始,就是一辈子。

1942年,一处荒地,周遭无人,他与入党介绍人碰头、宣誓,正式入党。之后担任地下交通站站长的他,接受阜宁大队领导。

1943年5月转入地方工作,顾海楼任新乡党支部书记兼联防队长。那一年,他第一次直面侵略者。反扫荡中他率队参加了县总队和冈河大队发起的戴沟战斗,一举消灭日伪军30余人。

阜宁战役中的他,表现同样出色,1945年4月,他率领乡民兵中队由县独立团指挥打阻击,防止溃散的敌伪军南逃盐城。后来,组织上交给他一个新任务:带一个班的战士押解俘虏。从送信到阻击到看管俘虏,顾海楼再次没有让组织失望。他和战士们与敌人斗智斗勇。经过一天的路程,终于将这三十名俘虏交给了来接收的同志,不负使命。

1948年秋,淮海战役打响了。顾海楼任参战连连长,按盐阜军分区命令保障大运河的粮食转运,支援前线。10月,连队由盐阜军分区转入华东军区后勤部两淮运粮办事处,顾海楼负责将各地送来的一百五十万斤粮食运往前线。这一次,他需要带领同志们在战前短时期内迅速完成征集和运送粮食的任务。

为了防止敌人的破坏,办事处组织了夜间武装巡逻,保证粮仓和岗哨的安全。有天夜里,顾海楼带队巡查仓库,正在向执勤哨兵询问情况,就发现东边粮囤起火了。他立即吹哨集合人员灭火,这时暗夜中响起枪声。顾海楼马上率巡逻战士向枪响处开火,边打边冲,很快就赶跑了敌人,扑灭了粮囤上的火苗。就这样夜以继日地连续奋战了两个多月,胜利完成了任务,并得到了华东军区颁发的一枚淮海战役参战纪念章。

一次又一次的斗争,顾海楼从未退缩,只因为当年的那一句承诺:“我愿意为穷人做事。”

出色厂长

  率职工造出第一辆国产交通牌载重汽车  

从战士到厂长,解放后,顾海楼的角色再一次发生了转换。1958年在担任上海市汽车修理公司经理兼货车修理厂厂长期间,他带领全厂三四百名干部职工,克服重重困难,在多方支持下,终于造出第一辆国产交通牌载重汽车,荣获国家科学技术二等奖,其所在企业被列为全国“自力更生十面红旗”。

时光回到60多年前,那一年9月,这辆新车开赴北京,在国庆节通过天安门广场,接受检阅。而在顾海楼的家中,迄今还珍藏着在北京天安门前拍下的旧照。

1984年离休后,顾海楼没有闲着,他曾担任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三师分会名誉会长,为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传承铁军精神继续发热发光。他积极参加长寿路街道组织的离退休干部活动,长期担任街道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与时俱进地创办了“老兵讲坛”品牌,发挥“五老”优势,下部队、进学校、走社区,持续关心下一代。

这位百岁老人每天还不忘学习,对时事十分了解。“现在是‘十四五’规划开局,我们要继续开展现代化,坚持几个自信。我对青年人的要求,就是按照‘四个自信’来要求自己。”他郑重写下“青年担当”四个大字,这是他对如今00后提出的期许。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马鈜 周紫薇 常鑫 图/视频 周紫薇/剪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