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的孩子”独自外出迷路,细心的浦东公交叔叔帮他找到家
2021-06-2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小朋友,你从哪里来的?要到哪去?”“杨浦,要到……”6月21日17:20分左右,一名看起来年纪尚小、身穿黄色T恤的清瘦少年,独自一人坐上了浦东99路公交车。一上车,驾驶员朱华就注意到了,对于这类独自乘坐公交车的孩子,朱师傅总是格外留意,细心关照。

“他不停地反复上车、下车,我等了很久,后来他还是上了车,然后不停地在车内来回走动,我就问他到哪里去,他却支支吾吾说不清楚。” 朱华回忆说。

通过简单沟通,朱华发现这个少年语言表达能力欠缺,很可能是迷路了。为了能更好地关注他,也担心其中途会悄悄下车,朱华让这位少年坐在靠近驾驶室的座位上,将其带到了南汇汽车站,并将情况报告给调度。    

当时,由于时间已晚,见孩子饿了,朱师傅和调度员给孩子准备起了晚饭。孩子不爱吃面包想吃汤面,朱师傅就掏了20块钱出来给调度,给孩子叫碗辣酱面,调度员说不用,手机下单后,面很快送来了,知道孩子的情况后,原价14块钱的辣酱面,好心的店家只收了10块钱。

经过他们再次耐心询问,孩子终于说出了一个手机号码,打过去正好是他父亲接的,朱师傅他们立马告诉他地点,让家里人过来接孩子。

“谢谢,谢谢你们!”接到孩子的忻先生激动地感谢朱师傅和调度员,及时发现小孩的特殊情况,并且耐心照顾孩子。

原来,这个14岁的少年患有自闭症,当天下午一点半的时候感觉待在家里太闷了,就溜出去了,家里老人年纪大了,一时也没注意。他溜出家门后,没有目的性地乘上了公交车,换了好几辆公交车后,从杨浦到了浦东惠南镇。

“我一问他,他就说找爸爸,说明孩子缺少母爱。”今天(6月24日)下午,当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联系到朱师傅时,他还依然很牵挂这个孩子。“他没有带钱,也没有手机,大老远的换了4辆车从杨浦到南汇,我怎么还放心让他一个人继续乱跑呢?”

父爱如山,朱师傅自己也有儿子。“我儿子我管得很严的,他工作了,有时候去浦西都会跟我‘汇报’,好让我放心。”

朱师傅是土生土长的浦东南汇人,2008年8月进入南汇公交,已经有13年的驾龄。朱师傅原来是周南线驾驶员,2021年6月,周南线拆线后分成浦东99路和98路,他便进入浦东99路担任驾驶员。

同事们眼中的朱华,从来都是个“热心肠”。

浦东99路途经三四所小学,经常会有小学生独自乘公交车。有一次,有个孩子上车投了5块钱纸币,他不知道投币不找零,那还有3块钱找零怎么办?朱师傅就让孩子候在一边,等其他乘客上车投币。结果直到孩子到站,都没有乘客上车。于是,热心的朱师傅承诺孩子,第二天上学乘车时不用买票,他还特意在工作群里嘱咐了其他驾驶员,告诉他们有这么一件事儿。

“对孩子,当然要多点关心。”朱师傅乐呵呵地说,他会一如既往地照管好乘他车的每一个小乘客。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