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跨越时空的真情对话!95后青年手书三封信,告慰百年前的英烈
2021-06-2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见习记者 郭容/图、视频

“精神永存,披荆斩棘的幸福”“你们曾经是最明媚的少年,现在仍是将来永远是”……随着《觉醒年代》的热播,这些日子,一封封真情实意的手写信出现在了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龙华烈士纪念馆)的陈延年、陈乔年、赵世炎等烈士的墓前。很多年轻人自发前往龙华烈士陵园,为烈士敬献鲜花留下手写书信,甚至还有年轻人为百年前的英烈摘抄2021年国家繁荣昌盛、人民安居乐业的新闻,以这种跨时空的对话,告慰烈士们。

今天,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采访了龙华烈士陵园融媒体工作部的温佳霖。“第一次从墓区拿到一沓沉甸甸的信,我内心是很震撼的。这几个月,我们陆续收到了两三百封给几位烈士的信。”温佳霖说。而就在昨天,他还将网友特地寄来的怀宁贡糕放到了陈乔年、陈延年两位烈士的墓前。

 95后给三名烈士每人献上一封信 

“延年先生,你好。说来惭愧这么晚才认识了你,却也同时庆幸是在这个时候认识你。你英勇就义时的年龄与我现在相差不大。使我更加能够感受到你为什么这么做。在《觉醒年代》中的你说了这么一句话:‘所以我只能牺牲自己,义无反顾’。我直接红了眼眶!你明明还年轻,却为了那时民智未开的旧中国无私奉献,倾其所有甚至是付出生命的代价。你的年岁停留在了二十多岁,可只要我们记得你们,我们的后辈也记得你们,你们就永远存在,永远存在我们心中!不可磨灭!……陈延年!谢谢!谢谢你们!我们很想念你!很想!很想!”

“致赵世炎先生,先生,你好。看完《觉醒年代》感触颇深,思前想后还是决定要来看看你们。跟在守常先生身后的你,在演讲时会群情激昂,只是为了唤醒群众心中的那把火焰。那时候的你们到底是靠何等的信念支撑呢?为了新中国,更是为了中国的后辈们能够毫无怨言地往前走,只为了给我们再多探索出一点点的道路与光明。那时候的你们一个个都明明还是孩子,却一个个站出来为了国家奉献所有甚至是自己宝贵的生命……”

“乔年,你好。首先,不要问我为什么不像称呼你哥哥那样,叫你先生。因为在我心里你还小,我和你的年龄相仿,一直过着幸福快乐安定的日子。在没有了解历史之前,我甚至不知道你们的存在。直到我看了《觉醒年代》才知道,现在这般美好的日子,是多多少少像你们这样的人,通过不懈努力甚至不惜付出生命的代价换来的……”

这三封信落款是“来自所有新时代新中国新青年”,分别写给烈士陈延年、陈乔年、赵世炎。

今天,记者联系到了撰写这三封信的95后白领葛圣洁,她刚工作一年。“我看了《觉醒年代》后感触很深,有一天晚上我突发奇想,有很多话想对他们讲,就给每个人写了一封信,后来就到龙华烈士陵园,亲自把信放在墓前。”

葛圣洁说,《觉醒年代》里的每个角色她都很喜欢。印象最深的是陈乔年的一句台词——“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换来的幸福吧”。写完信后,她还将这件事告诉了闺蜜和父母,得到了鼓励和支持。

1998年出生的小葛称虽然还不是党员。但在看完了《觉醒年代》后,她自行科普,刷了近代史的视频,如今她的想法发生了改变,“我想要入党!”

 龙华烈士陵园已经收到了两三百封信 

翻出一封封信,温佳霖估算了一下,“差不多两三百封吧,有的是小卡片,有的是几页的长信。”温佳霖记得,自己第一次接触到这些信是今年5月1日,摄影师从三位烈士的墓前抱回三四十封信。他一一翻开,细细品读,心潮澎湃。

他将这些信的照片发布到了微博上,被全国各地的网友看到了。不少远在外地的网友纷纷给他发私信,拜托他将自己手写的信摆放到烈士们的墓前。“我觉得,手写的信更能体现对英烈的尊重和缅怀。电子信比较冰冷,这些信无一不透着真情实感,让人心有触动,十分难忘。”

“云片糕有收到吗?记得有空签收一下。”6月22日,微博网友“蜜蜂loveLYFAlice”给温佳霖发去私信,叮嘱他务必要在陈乔年和陈延年的墓前放上父亲节礼物。这位网友深情地说:“祝乔年父亲节快乐呀。买了两盒怀宁云片糕(怀宁贡糕),麻烦带给他哦。还有一盒给延年,让他也尝下家乡的味道。”

看完《觉醒年代》的他感觉还不“解渴”,就买来了《陈延年——站着从容就义》一书。他说:“收到这本书的时候心情有点复杂,也有感动。终于可以透过文字靠近延年了,想念他。”

他还从河南开封寄来了三支桃花书签,希望温佳霖分别送给延年、乔年还有世炎烈士。对于自己的举动,他轻描淡写地说,“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他们值得被铭记。想对英烈说的话都在信里了。他们披荆斩棘换来我们今天幸福的生活。如果可以穿越回去,真想给他们每个人一个拥抱,真想对他们说,‘你们都是最可爱的人’。”

昨天,温佳霖将两盒怀宁贡糕放到了两位烈士的墓前。“我把这件事发布到了网上,献上云片糕,家乡的味道,感动了许多网友。”

至于那些信,他表示,将由龙华烈士陵园融媒体部进行保管。“通过对信件的解读,可以看出大家对烈士的精神非常尊崇,除了电视剧外,还搜集了许多信息,到各个渠道搜索,希望对烈士们有更多的了解。写信的人以青年居多。他们隔空告慰英烈,想到了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就连我自己都受到了教育,一次又一次地被革命先烈的故事所打动。这些英烈们当年同我一样都是90后,为了民族的希望,敢于牺牲自己。”温佳霖说。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最近有很多观众和团体慕名到龙华烈士陵园。他们欣喜地发现,大屏上展示了不同人的手写信。

 网友书信连连看 

据了解,《觉醒年代》播出后在年轻人中掀起热议,3月末至今,90后观众占比上涨了60%。

“展信佳,乔年先生,您好!今天,我从杭州赶来见您。6月6日,是您牺牲的日子。1928年的今天,您永远停留在了26岁,但是我们并没有忘记您。先生,我能查阅到您的相片只有一张,照片上的您带着笑容,风华正茂。我很遗憾这么晚才认识您。我很难过,你们都在最青春热血的年纪牺牲了,26岁、29岁,甚至更小。我看了《觉醒年代》《我们的法兰西岁月》,认识了看似稚嫩实则胸有大志的您。可是越了解您,我便越心痛……影片让我们看到了你们带着沉重的脚镣,遍体鳞伤地走向刑场。那一刻,我的眼泪再也控制不住了。这短短的几分钟片段,我看了几十遍。每每看到这个画面,看到你们简短却字字戳心的生平简历,我都泣不成声。那一刻,我明白了少年强则国强的真正内涵。”——一名01后预备党员

“之前托在北大的同学捎来一叠文创信纸留作纪念,没想到竟会派上用场。我有幸能在今天将这张印有你们曾一起奋斗过的‘北京大学’四个字的信纸留在龙华烈士陵园。希望它能为你带去最诚挚的感谢。现在的中国早已不是百年前那副水深火热的景象,国家繁荣昌盛,人民安居乐业。下面摘抄两条2021年上半年的新闻……”——一位新时代的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见习记者 郭容/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