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花博 燃青春|厉害了!这群“小白鹭”要为花博生态经济效应留下青年礼物
2021-06-2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前期压力测试就听崇明籍的同学说,花博会的举办给家乡带来了相当大的变化。作为商科学子,我们想利用志愿服务的机会,用专业知识解读这场花之盛会带给当地经济的多维影响,助力崇明世界级国际生态岛由‘生态优势’向‘发展优势’的顺利转变”。正在休息间隙做问卷调查的华理商学院“小白鹭”叶曈曈说道。

  待花博闭幕留下一份送给生态岛的礼物  

上海崇明地处长江入海口,素有“长江门户、东海瀛洲”美称。近年来,崇明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抢抓重大历史机遇,加快生态文明发展,打造世界级生态岛。花博会开幕后,相关配套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完善以及不断攀升的客流量,均为崇明生态产业集群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随着闭幕临近,“后花博时代”即将开启。如何延续和扩大花博效应,助力崇明生态经济建设与发展?花博会举办期间,华东理工大学共派出139名小白鹭、分3批次进行志愿服务。其中多数同学来自商学院,涉及金融学、经济学、市场营销、工商管理等多个专业。他们联合资源与环境专业的同学,成立了花博专项实践小分队——“花耀崇明,‘鹭’”研智农实践团队,希望通过建模研究花博会对于崇明由“生态优势”向“发展优势”转变的影响,从而完成《崇明生态产业集群发展的“后花博机遇”——基于反馈效应传导机制的研究》,也以此作为留给生态岛的一份来自青年的礼物。

“经过前期压力测试和实地体验,商学院的学生充分发挥专业敏感度,以志愿服务为契机成立专项实践小分队,利用休息间隙,在花博园区内面向游客、入驻企业、工作人员等展开问卷调研及访谈,尽可能地了解崇明区发展现状,并为‘后花博时代’的调研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工作,从经济学‘反馈效应’的角度研究花博会对崇明生态产业集群发展的促进作用。”此行华理花博会带队老师宫文慧说道。

记者了解到,“小白鹭”的项目最初灵感来自于此前华理商学院的实践团队,在首届进博会时,志愿者们曾深度研究过进博会溢出效应,当年也获得团市委和社会相关企业的一系列认可和肯定。

  期待理清崇明发展的辐射作用  

“压力测试的时候这个服务区非常小,现在啊,你们看这一片都新建起来了,超市、岗亭、卫生间都配上了,现在干啥都可方便。”花博园区的保安大叔一脸喜悦。

花博专线的司机师傅也感叹地说:“之前这一片周围都是树啊草啊,没什么人来的,现在花博会开了,游客来了,相关的企业来了,各方面经济都慢慢起来了。绿水青山,那就是金山银山啊!”

除了园内,“小白鹭”们还逐渐将调研范围向花博园外辐射拓展。在花博园区北三门的对面就是第八届中国花卉交易会现场,其中,国内外的400余家参展商不仅提供业内交易,同时也向游客们开放。作为人均花卉消费能力排名全国第一的城市,上海在花卉产业领域有着天生的产业优势。花博会的开展更是吸引了众多花卉产业选择落地崇明,自反馈效应显著,打通生态农业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也为未来生态产业集群的逐步发展开了个好头。

就这样,在志愿服务期间,华理商学院的“小白鹭”们分三个批次接力完成相关问卷调研,同时以花博园为中心,逐步向周边辐射扩展,在志愿服务结束之后将进一步对于崇明全区的生态产业集群发展和生态经济转型进行更加深入的实践调研。

新生态景点、新交通线路、新增消费力量、新产业集群的发展……学子们通过自己的实地调研深切感受到,花博会不仅是推动崇明科技农业、生态产业的动力齿轮,更是惠及民生的福利传送带。而在“后花博时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效应也将得到长久而深远的持续。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