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推动15分钟社区生活圈,城市空间艺术季将走进社区
2021-06-2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图  

昨天召开的市委全会提出要全面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在今天召开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记者获悉,上海正在积极推动建设15分钟社区生活圈,全市目前已完成180余个项目落地。今年9月,由自然资源部和上海市共同举办的2021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也将以此为主题,走入社区,展现上海美好人居环境建设。

 // 全市完成180余个项目落地 // 

据市政府副秘书长王为人介绍,自“上海2035”总体规划在全国率先提出打造“15分钟社区生活圈”以来,上海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民群众最关心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安居乐业”12个字,在市民15分钟步行的范围内,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宜学、宜养”的社区生活圈,努力推动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 

2016年,上海发布全国首个《15分钟社区生活圈规划导则》。到目前为止,全市已完成180余个项目落地,长宁区新华路街道、普陀区曹杨新村等一批社区整体成效显著,社区空间环境和服务设施品质得到整体提高,居民共建共治意识和社区凝聚力明显提升,社区空间治理信息化场景应用也为上海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提供了积极助力。          

与此同时,上海近年来以规划资源引领推动“社区生活圈”的行动实践也得到普遍认可。2019年,自然资源部将上海“15分钟社区生活圈”作为国家“多规合一”改革创新内容,纳入与上海市政府“部市合作”框架,制定了国家行业标准《社区生活圈规划技术指南》,将结合今年上海空间艺术季的举办,把相关理念和行动正式向全国推广。 为响应和落实国家要求,上海正积极起草并将于艺术季开幕时同步发布《“十五分钟社区生活圈行动”上海宣言》,进一步强化“社区生活圈”顶层设计。 

 // 城市艺术空间季今年将走进社区 // 

据介绍,今年9月即将举办的2021年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也以“15分钟社区生活圈-人民城市”为主题,将在全市多个社区同时举办。本届空间艺术季将于9月25日正式开幕,持续至11月底。艺术季将以实景展示“15分钟社区生活圈-人民城市”为特色手段,以社区为展场举办。 

活动内容包括1个主题演绎展和21个样本社区的体验活动。主题演绎展将于新华街道内的上生新所举办,系统介绍15分钟社区生活圈的理念和上海实践、国内外案例;新华街道、曹杨街道等涵盖全市14个区的21个社区,将举办15分钟社区生活圈样本展,邀请市民实景体验社区服务,参与社区营造。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空间艺术季的艺术植入单元将以社区空间为展场,更关注普通市民的日常生活场景,不仅居住在这些社区的市民,还包括每个观展的市民,都可以通过参与其中成为展览的一部分。公共艺术作品也将更具有烟火气,设计契合市民日常生活氛围的艺术作品。市民将在社区中“偶遇”艺术,引发对生活、对空间、对城市的深入思考,为日常生活增添能量,为城市表情增添温度。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