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下舞蹈《红》出圈!青年舞者张娅姝:下潜400多次,皮肤也泡白了
2021-06-2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随着《洛神水赋》一夜出圈,导演郭吉勇近日再推出庆祝建党百年的水下舞蹈新作品《红》。舞者在水下翩跹起舞,红色绸缎飘逸灵动,充满希望和生机。

“我和导演互相等了三年,约定了一年,前期准备2个月,拍摄2天、水下待了16个小时。”《红》的编舞及主舞、深圳歌剧舞剧院首席演员、国家一级演员张娅姝接受记者专访时回忆道,在水下拍摄16小时期间,身上绑上15斤的重物,下潜400余次。

“皮肤泡白了,导演让我涂上深色粉底液,是种什么体验?”拍摄结束后,张娅姝忍不住发了条朋友圈记录这次意义非凡的水下拍摄。

 == 相互等待3年 == 

“从不会游泳到克服恐惧学会潜水”

水下舞蹈作品《红》中,青年舞者张娅姝或刚劲有力、或翩跹起舞,水随舞动。一段绝美而又充满张力的水下舞蹈,通过现代舞结合水下舞蹈创意,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强起来的故事。然而,你能想到吗?三年前,张娅姝还是个“旱鸭子”。三年间,她不断提升潜水技巧并克服水中的阻力和浮力,尝试陆上舞蹈与水下舞蹈有机融合。

回想起之前的故事,张娅姝笑着说,最初接触水下拍摄与导演郭吉勇密不可分,那是她第一次鼓足勇气尝试水下拍摄照片。此后的一次演讲活动中,她聆听了潜水教练关于潜水的分享。“比起潜水技巧,更吸引我的是,潜水可以教会人如何客服恐惧,控制对呼吸的渴望。我觉得舞蹈演员如果想要真正展现出好的作品,需要多了解生活,于是我决定学习潜水。”

然而,从不会游泳的“旱鸭子”到学会潜水,并非一蹴而就的。“我记得第一次考潜水证时,我是同组里唯一挂科的人。”不过,在张娅姝的人生字典里,并没有“放弃”二字。随后,她又请了教练,坚持每天一对一地进行培训。经过一个月坚持不懈的训练后,当张娅姝再次考潜水证时,面对看似深不见底的水,她已经能淡然地面对。对于潜水的练习和热爱并不止于考证,每次出国旅行遇到适合潜水的海面时,张娅姝总会尝试水中舞蹈,不断提升自身与水的契合,感受舞蹈在水中的无限可能。

 == 前期准备2个月 == 

“反复打磨设计适合水下舞蹈的编舞”

如何让《红》的舞蹈设计既轻盈又有张力,这是张娅姝在编舞中反复打磨的部分。在最终版的视频中,伴随音乐渐入高潮,舞者一跃而起,在水中绽放,令观众深切感受到一种激昂向上、迎来光明的审美意境。

“在舞蹈中,当红绸落下时,我设计了一个动作。整个动作是我先抱着双腿坐在地上,随后突然顶腰抓住红绸。这个动作在陆面上很难完成。拍摄前,导演也曾问我,你在水下真的能做到瞬间跃起吗?”张娅姝坦言,在下水拍摄前,对于水中动作完成的效果,她自己心里其实也没底。所幸,最终在实际拍摄中,理想中的舞蹈动作成为现实,并且极具视觉震撼力。

为了更好地设计出符合主题的编舞,张娅姝尝试了多种可能性。“我设计了三个连续跳跃的动作,一个后翻加上垂直的跳跃,再加上一个劈腿大跳。”像这样在陆面上需要极具爆发力的动作,在水下场景中得以实现。

每当深夜凌晨时分,《红》主创团队微信群里,常常会传来“嘀嘀嘀”的讯息声。张娅姝回忆道,导演会询问她的意见,讨论视频所想营造的氛围感,以及从舞蹈角度所期待的音乐旋律的变化。“我希望用更加诗意的方式,来传达和讲述一个红色题材。最初的时候氛围感强些,先是缓缓推进,随后在中间部分,传达出激昂的情绪。”

 == 水里拍摄16小时 == 

“下潜400多次,皮肤也泡白了”

舞者在静谧水中摇曳起舞的画面背后,是张娅姝克服缺氧、鼻炎发作、耳压失衡等生理挑战,下潜400余次力求最好的呈现效果。

受疫情影响,张娅姝近一年未潜水,刚下水时难免心中产生陌生感和恐惧感。拍摄当天的鼻炎发作更是雪上加霜。“鼻塞头疼,眼睛充满红血丝。拍摄当天一整天没吃饭,喝了半碗鸡汤四块西瓜三颗巧克力。”当问及如何坚持时,她坦言就是凭着一腔热血咬牙坚持着。“每次下水憋气近一分钟,随着舞蹈动作幅度大,耗氧就会很快。下水400多次后,皮肤也泡白了。”

水下舞蹈拍摄除了要忍受身体的不适,还要考虑环境的限制,诸如浮力和光源。“因为水里有浮力,每天需要绑着15斤重的铅块下水。在水中,虽然打了光,但仍然很难感知到方向,甚至可能连正面和背面都分不清。所幸上海松江科技影都的图工水下摄影基地的水温能控制在30°C左右,这样整体表演时身体能舒服些。”

而在水中挑战最大的动作莫过于从双手抱腿到突然挺腰抓住红绸的动作了。“这个动作主要凭借脚背发力,非常考验爆发力。当动作第一次完成后,整个摄影棚都惊呼了。我希望用突然抓住红绸这样的动作设计,从视觉上更好地让观众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震撼动作的背后是数次的拍摄,由于道具红绸在水下很容易褶皱和缠绕,因此拍摄中一共下潜了400多次。

视频上线后,这个精心打磨的动作和精心制作的视频获得了网友的极力称赞,网友纷纷表示:“太赞了,动作太有张力。”“这个动作虽然是无声的,但是能让我们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崛起的力量。”

 == 对话 == 

记者:你最初为何想要参与《红》?

张娅姝:庆祝建党百年,作为青年舞蹈者我很希望用自己的方式,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用诗意的方式,向年轻人展示中国共产党这个百年大党在百年沧桑中的勇气和担当。

记者:对于年轻的舞蹈者而言,你有什么建议吗?

张娅姝:从我的角度而言,我觉得年轻的舞蹈演员需要体验生活。比如我最初学习潜水的时候,并没有一定要把潜水和舞蹈融合的功利想法,只是想学习和探索新的技巧。而且潜水既是克服恐惧又是治愈自身的过程。我以前压力较大的时候,会失眠,所以想尝试潜水来缓解失眠。但是最终很高兴能在《红》中将三年来学习和锻炼的潜水技巧与现代舞相结合。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