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提升城市软实力|一杯爱的咖啡背后,是这座城的温暖与呵护
2021-06-2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吴恺/图

“欢迎来到‘爱·咖啡’,请入座,想喝什么咖啡?”每周一至周五下午,位于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IF188青年中心“爱空间”里飘来咖啡香,顾客由报名的志愿者“扮演”,咖啡师则是“来自星星的孩子们”。“爱·咖啡”自闭症社会实践基地经过初期的场地波折,如今已在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安家”三年。接过“爱·咖啡”,手中留存的是咖啡的温度,给弱势群体多一份关爱和包容,是这座城市的温度。

为了8位自闭症孩子,500多位爱心人士在行动

“爱·咖啡”自闭症社会实践基地每天会迎来3-4位自闭症孩子担任“咖啡师”,引导入座、点单、咖啡制作、送咖啡都由他们完成。十多位志愿者扮成的顾客落座后,每张桌子都会空出一个座位,这是留给“咖啡师”的,在这里学会咖啡制作技能是其一,更重要的是增加孩子与陌生人的接触机会,提升语言交流能力。

戴上棕色围裙,张知潇和两位小伙伴合作,一人制作咖啡,两人送咖啡。他将两杯拿铁准确送到“顾客”面前。送完咖啡,他大方地选择一桌坐下,有志愿者小姐姐要求自拍合影,他露出了灿烂的笑容,还指导起来:“手机要横过来拍。”

作为“爱·咖啡”创始人,曹小夏说,在“爱·咖啡”实习的孩子都是经过“天使知音沙龙”培训后选拔出来的。“天使知音沙龙”是上海曹鹏音乐中心在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的赞助下共同开拓的,通过音乐为自闭症患儿建立与外界交流的途径。目前“爱·咖啡”有“咖啡师”12位,今年暑假还将有新学员参加培训。

当年刚诞生一个月的“爱·咖啡”因场地问题歇业,重新选址引起了众多关注。正是这个“小插曲”让曹小夏感受到全城的爱,“仅仅是8位自闭症孩子的事,短短几小时内引起了上海500多位爱心人士的行动,很多爱心人士并没有我的联系方式,都是通过朋友、朋友的朋友辗转来联系,给我发来选址信息,那晚的动容留在了心中。”那段时间,她每天穿梭于剧院、写字楼、酒店为孩子们物色场地,最终选择了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一楼,让爱得以延续。    

一杯咖啡让城市更有爱、更有温度

“我来过4次,前2次孩子们根本不搭理我,我碰他们,马上回避。后2次发现他们记住我了,对肢体接触也不排斥了,很高兴看到他们现在愿意接触更多陌生人,和他们说话也有反应。”这是一名热心志愿者对曹小夏的感叹,让她颇为感慨。

这些年来,“爱·咖啡”成了孩子重要的成长平台,而之所以能坚持下来是因为受到了不少温暖照拂,场地由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支持;“爱·咖啡”志愿者库里有5000多名热心的市民,每周五天来陪孩子们聊天,带来知识的同时锻炼孩子们的语言能力;志愿者一周的安排,也由白领驿家、国网上海电力、上海国展、民星公益和上海五矿这五家热心公益的单位进行管理;每个月,孩子们还有一次机会走进上海贵都国际大酒店的咖啡厅进行“实战”。各方的温暖相助只为换来每位孩子的点滴进步。

“自闭症患儿是城市的弱势群体,事实证明他们是可以改变的,但是他们需要学习文化,需要有更多的实践机会走出自己的世界。我相信,在社会爱心人士的支持下,他们一定能自食其力。我们可以共同努力,让城市变得更有爱、更有温度、更有人情味,这正是城市软实力的体现。”曹小夏说。

在上海,这杯温暖的咖啡不是个案。如去年刷屏网络的永康路熊爪咖啡,温暖触摸的背后是为聋哑人群提供的专属就业岗位。作为城市软实力的内核所在,城市精神品格是千千万万的人创造出来的,也要在千千万万的人身上更好展现出来。一杯咖啡的存在,让上海这座城市形成了“既崇尚人人奋斗出彩、又体现处处守望相助”的温度,为“开放、创新、包容”的上海城市品格作了新的注脚。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吴恺/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