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强调研世博文化公园和城区口袋公园,打造“公园里的城市”
2021-06-25 时政

市委书记李强昨天在调研公园城市建设时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更好回应人民群众对城市优美生态环境的期盼,全力做好公园城市建设这篇大文章,加快建设开放共享、多彩可及的高品质生态空间,让城市处处有公园、公园处处是美景,使绿色成为人民城市最动人的底色、最温暖的亮色,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位于浦东滨江核心地区的世博文化公园,总面积约2平方公里,是上海优化生态系统、提升空间品质、延续世博理念、建设生态之城的重大举措,当前正在全面推进建设。李强来到上海世博文化公园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听取整体规划、建设推进和运营准备工作汇报,了解公园功能定位、文化元素融合、公共服务配套和现代科技运用等情况。李强说,世博文化公园是上海中心城区不可多得的生态文化空间。要对标打造世纪精品,高起点建设、高品质设计、高水平管理、高标准运行,真正打造成为生态自然永续、文化融合创新、市民欢聚共享的大公园,让市民在这个大公园走进森林、欣赏园林,看到绿化、感受文化,亲近美景、共享美好。

世博文化公园规划建设7个主题园,包含世博花园、申园在内的近1平方公里北部区域计划今年年底开园。李强来到正在抓紧建设中的申园,听取园林设计理念,察看景观空间布局,与设计建设团队深入交流。他说,要深化设计理念、注重特色打造、体现时代风范,巧妙融入江南园林一步一景、移步换景的造景特色,充分彰显生态怡人氛围、江南文化神韵,给人以美的体验、美的享受。要同步做好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保障、交通出行配套等工作,将现代科技充分融入公园建设、开放、运行等各个环节,进一步提升公园的便利度、便捷性,让更多市民想来爱来、方便前来。

随后,李强来到黄浦区董家渡地区的商船会馆花园。这个建在金融区的口袋公园已完全对外开放,它融合了纯粹、古朴、秀美的中式花园风格。李强沿着公园小径边走边看,了解设计理念、修建特色和开放服务情况。他说,在公园景观设计中注重历史建筑保护、融合现代文化元素,可以让风景更生动、建筑更有生命力、区域整体环境得到更好提升。高品质、多功能的公园能够助力带动周边区域发展,要注重与所在区域的文化融合、功能互补、相得益彰,更好优化空间资源布局,提升公共空间品质,打造“公园里的城市”。

地处老城厢的小桃园绿地街心花园经过改建,已成为附近居民休闲散步好去处。李强现场察看改建成效,关切询问进一步优化提升举措。他说,上海既要建设一批大型标志性公园,满足市民周末休闲娱乐需求,也要充分挖掘潜力,努力在城市各个社区见缝插针改建或新建口袋公园,满足居民家门口的日常游憩健身需求,切实做到远处有景、近处有绿、可视可达,让居民有更多感受度和获得感。全市各区要结合各自实际,因地制宜加快构建城乡公园体系,找准定位、凸显特色,提升功能、优化服务,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提升城市软实力、增强城市吸引力作出积极贡献。

根据上海“十四五”规划,上海正加快推进公园城市建设,积极打造环城生态公园带,着力实施千座公园计划,到2025年全市各类公园增至1000座以上,基本实现步行5-10分钟有绿、骑行15分钟有景、车行30分钟有大型公园。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