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e: 放眼全球寻找合适的实验室,我把目光锁定了上海
2021-06-25 上海

姓名:Andre Rosendo

国籍:巴西

职务:上海科技大学信息学院研究员、助理教授

语录:在中国做机器人研发最好的城市,当数上海。

在上海科技大学自动化与机器人中心实验室里,来自巴西的Andre手持遥控器向“蹲”在脚边的“小黑”发出一连串指令:快速前进、躲避障碍、原地小跑……一系列动作“小黑”完成得一气呵成。

“小黑”是Andre实验室里最新一代机器狗,搜救、测量、物流……未来应用场景广阔。Andre的工作之一就是让“小黑”变得更聪明,学习在不同场景自主选择行动路径,发生错误也能不依赖人力进行修正。“想象一下未来的机器人,它们能够根据生产线进行自我适应、自我修复,借助人力的地方将会越来越少。”

学霸锁定上海

今年36岁的Andre是枚妥妥的学霸。在巴西读完机械工程本科后,到日本完成了硕士和博士学业,继而又在英国剑桥大学度过了3年博士后研究生涯。2017年,Andre想在机器人研究领域有所突破,放眼全球寻找合适的实验室。彼时,上海正加快建设具有全球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2018上海科技创新中心指数报告》显示,充沛的科研基金、领先的科研机构、高水平的科研基础设施和丰富的科研工作机会等,使上海成为全球科学家最向往工作的中国城市。

在比较了多个城市的重点实验室后,Andre把目光锁定了上海。“上海和深圳是中国IT行业的领头羊。但就研发投入而言,上海的力度是最大的。”得益于上海人才签证的快速便利,Andre很快办妥了所有手续,成功入驻上海科技大学自动化与机器人中心灵机实验室(Living Machines Lab)。

“你看这个机器人,当我们模拟它的一条腿损坏后,它仍有能力继续走路。”在实验室里Andre大展身手,多个机器人项目上马,智能应用迭代更新。几年间,他带领团队研发了不少能够适应缺陷和故障的机器人:缺损手指的机械臂仍能在生产线上工作,移动测量机器人在缺少一部分腿部支撑后,也能继续执行任务……技术的巨大突破将机器人带入一个新时代。

启蒙小学生编程

来到上海后,Andre曾报名学习中文,但他发现这里不论是学术界大咖,还是求学的莘莘学子,英语水平都可圈可点,交流起来几乎没障碍。“上海有许多国际一流人才,能和他们经常交流让我很开心。”Andre每周都会参加同济大学、上海纽约大学同领域专家的聚会,和这些行业先锋们畅聊机器人发展前景,让他激情澎湃。

工作之余,Andre也闲不住,攀岩、骑行样样拿手。松江区陈春小学买了一批电脑,找不到授课老师,Andre听说后立马自告奋勇要求去当编外老师,巴西人的热情性格在他身上一览无余。“当一个人只有七八岁的时候,很难知道将来会从事什么职业,能够早点让孩子们接触编程,找到兴趣点,这非常有意义。”Andre的课程很受孩子们欢迎,有些小学生在掌握了基础编程后,已经开始向更高难度的编程发起挑战。“当然也有一些学生不喜欢,因为这不是他们将来想要做的事情。不管怎样,我认为这是个很好的方式,我很喜欢它。”

界大赛展中国实力

去过不少国家,在许多重点实验室里工作过,Andre认为中国机器人水平已经跻身世界一流,“在中国做机器人研发最好的城市,当数上海。”Andre介绍道,2年前他曾带领上科大团队从国内68支队伍中脱颖而出,参加在加拿大举办的世界机甲大师高校人工智能挑战赛,并取得了前八名的好成绩。

Andre摩拳擦掌计划着重出江湖,“我今天已经准备跟团员们开个会,告诉他们去打疫苗,让我们到国际赛事里再展中国实力。”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