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浦桥街道:3个一百践行初心
2021-06-28 青年

打浦桥街道彰显社区品质与社群温度。本版均为受访者供图

打浦桥街道坚持党建引领,以满足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创新基层工作方式方法,彰显打浦桥社区品质、环境美好与社群温度。在庆祝建党100周年的日子里,街道党工委编写了《打浦桥百年百人百件事》系列丛书,梳理了街道拥有的百年红色历史教育点位,整理了百姓身边百位好党员的事迹,展现了百姓身边的百样小美好,形象而生动地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一心为民的宗旨。

青年报 杨颖

【 初心 】

老百姓会记得,在这些日常工作中,有多少共产党员正在为他们的美好生活奔忙着。

走百年红色路牢记初心

打浦桥街道党工委通过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点”,形成“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路线”,组织党员干部,特别是青年人探访百年红色路,铭记革命前辈的奋斗历程和光辉历史。

这些教学点,有中共一大会址等重要红色教育基地,也有打浦桥街道发掘的本地区红色资源。

日月光中心广场所在地曾经是秦鸿钧故居。这是一位“永不消失的电波”的李侠式的中共地下党员。“八一三”事变爆发后,他被派往上海设立秘密电台,搜集情报,后来被调往哈尔滨。1949年5月,在上海解放前夕牺牲。

瑞金二路日晖里是普通的居民区,而这里,曾经是《义勇军进行曲》的词作者、中共左翼文化运动领导人田汉的故居。

除了革命前辈在战争年代留下的足迹,打浦桥街道党工委还着力开发本地区在改革开放等重要历史时期具有标志意义的红色资源,海华花园就是其中最突出的代表。改革开放初期,虽然打浦桥斜三基地被列入了上海市旧改范围,但由于缺乏资金,迟迟不能动工。黄浦区(原卢湾区)大胆创新,引进外资,开启了改革开放以来吸引外资进行旧城改造的先河,被誉为“海上第一块”。在这项工作推进过程中,党员干部们不计个人得失,用勇于创新的精神,展现了一代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利益”的初心使命和担当作为。

党员干部们一个点一个点地打卡,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一直到改革开放,红色教育基地以实实在在可视可感的形式,为党员干部们上了一堂又一堂生动的党课。而青年党员干部们的学习体会,则被编撰成《百姓身边百年红色路》,成了打浦桥街道党员教育的生动教材。

树百位好党员传承宗旨

中国共产党从来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每一个革命历史时期,都有一批有血有肉的共产党员冲锋在前,成为百姓心中党的模样。

打浦桥街道党工委以党建为引领,以为百姓谋福利为宗旨,不断提高辖区党员干部的思想觉悟,带出了一支一心为民的共产党员队伍。这些起着先锋模范作用的优秀党员,也被编进了打浦桥街道《百年百人百件事》的第二册:《百姓身边百位好党员》。

时下,各小区都在整治助动车停放,田子坊开始整治停车时,不少居民觉得麻烦。这时,共产党员、田子坊消防队队长卢海华来了,他主动提出“代客泊车”的建议,“你们只要骑到园区门口,我帮你们去停。要用车时给我打个电话,我再帮你们推过来。”自此,不管卢海华工作多忙,他都没有失信于居民。人心都是肉长的,卢海华的行动,感动了老百姓,渐渐地,把车停好成为了大多数居民的自觉行动。

垃圾分类,很多地方都是老年志愿者参与,而在打浦桥街道,有一位年仅27岁的姑娘成为了“两网融合”的志愿者。别看李爱思只有27岁,却已经有了5年党龄。成为志愿者后,她主动帮助居民处理可回收垃圾,甚至有些老年人买菜买药她都代劳了。

这样的党员事迹并不是个例,打浦桥街道党工委将党建工作制度化,先后在辖区建立了“红色物业联盟”和“红色业委会联盟”,依靠建在第一线的基层党组织,推进人民城市建设,在每一个关键岗位、关键时点,老百姓都能看到共产党员的身影,都能体会到共产党员就在百姓的身边。

三本书形象展示党建成果。

数百样美好让百姓受惠

打浦桥街道党工委牢牢抓住党的基本宗旨,处处想到百姓,事事为了百姓。在《百年百人百件事》中,精心编纂了《百姓身边百个小美好》,真实记录了从2017年至2020年4年间发生在打浦桥辖区内、深受百姓称赞和喜爱的100个民心项目和“民星团队”。

丽二居民区党总支积极与物业沟通,帮助整治老小区,为居民创造了“最美楼道”,有居民打电话到“12345”,表扬居民区党总支为居民们做了好事。

北蒙三小区不大,但门牌编号规律性较差,跳号现象多。居委干部们想到在弄堂口小区配电房墙上制作导引地图。但是按规定,配电房周围不允许有杂物,好的想法眼看要搁浅。居委会干部们反复商量,最后形成了墙上绘画的方案,将这面墙做成了导向墙,为社区居民带来了方便。

打浦桥街道想在前、做在前。现在几乎每个街道都会有自己的图书馆,但打浦桥街道的图书馆多了盲人阅读区,其中有200多册保健、法律、娱乐等方面的盲文书籍,还有3台专供盲人使用的电脑。

蒙西小区有一块空地,渐渐地这里成了居民们聚集聊天的地方。去年10月,居委会和物业找来了施工队,在空地上装了个可以伸缩的雨棚。居民们说:“安装雨棚是件小事情,不过就是这些很小的事情,才更温暖人心,我们感觉到时刻被关注着,能从细节入手,才能真正做好事情。”

打浦桥街道以实打实的微更新项目不断满足老百姓多样化、品质化、个性化需求,真正实现了社区治理现代化与居民自治法治化。

═   链接   

初心与使命凝聚起磅礴力量

三本书,100年奋斗之路,100位优秀党员,100件让群众生活更美好的小事。打浦桥街道党工委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形象而生动地展示了街道的党建成果,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人浴血奋斗为了什么的根本问题。

也许,我们看到的都是些日常工作,但老百姓会记得,在这些工作中,有多少共产党员正在为他们的美好生活奔忙着,而每一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凝聚在一起,就是党接续前行的磅礴力量!

青年报 杨颖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