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街道:赋能党史学习教育“新范式”,让党课“强音”春风化雨
2021-06-28 青年

高邮路7号一楼互动大厅效果图。本文均为受访者供图

你知道周恩来当年为何经过武康大楼时要往楼上望一望吗?当我们穿行于梧桐绿叶遮蔽的衡复风貌区中,这些历久弥新的建筑似乎都在默默讲述这个城市这个民族的百年历史,同样也见证着这座城市的演变和新生。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湖南街道党工委深挖辖区红色资源,发挥主阵地作用,讲好身边故事,赋能党史学习教育“新范式”。就地就近汲取波澜壮阔的红色基因,培育一支以机关青年公务员、优秀青年党组织书记等为班底的党史宣讲队伍,精心策划推出10堂精品党课。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 赋能 】

湖南街道党工委深挖辖区红色资源,就地就近汲取波澜壮阔的红色基因,培育一支以机关青年公务员、优秀青年党组织书记等为班底的党史宣讲队伍。

人:那些曾经在这里战斗过的先贤先烈

“大家好,我是湖南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专职党群工作者刘朵。我身后是愉园5号,这里曾是抗战后期至1947年,潘汉年领导的中共上海地下党的一个秘密据点,也是中共地下党机关所在地。1931年4月,中央特科主要负责人顾顺章叛变,潘汉年出任中央特科第二任情报科科长,从此,开启了长达近二十年的党的隐蔽战线的斗争生涯……”

为了讲好《潘汉年、蔡叔厚在湖南街区中的斗争——追寻湖南街区中党的隐蔽战线斗争足迹之二》这堂党课,刘朵下了不少功夫。

让刘朵印象深刻的是,历史中的潘汉年就像最近热播的《悬崖之上》中的角色一样神出鬼没。“潘汉年有个代号叫‘小K’,平时他西装革履,利用社会身份隐蔽自己的真实身份。我在查阅资料的时候无意中看到其侄子的一段回忆录,讲述了潘汉年娴熟的斗争艺术。比如有次侄子看到三叔穿着西装出门,回来却换作了厨师的衣服。原来,潘汉年在马路上发觉被盯梢,便躲进一个餐馆假装寻找座位,却在后厨迅速乔装打扮,戴上口罩、手拎饭盒,成功变化身份躲过一劫。”

自主搜集党史资料的过程,也是再教育的过程。“当年,他们面对的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却随时面临生命危险。他们承受巨大的压力,不辱使命。从这些史料中我看到了他们的执着和坚定的信念。”

社区党校。

建筑:那些历史建筑见证百年历史沧桑

湖南社区内不仅有那些红色人物,也汇聚了诸多红色地标与见证百年历史沧桑的保护建筑。

湖南街道社区党建办公室副主任陈玫静是一名85后,也是党课《武康大楼的前世今生》的主讲人。穿梭在这栋上海滩最炙手可热的网红打卡地之一的老建筑,她娓娓讲述了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赵丹、王人美、秦怡、郑君里、孙道临和王文娟夫妇等均曾入住在武康大楼,可谓星光熠熠。解放前夕,宋庆龄迁居至大楼对面的中央信托局招待所,成了武康大楼的新邻居。

“三年自然灾害时,有住户在自家阳台上养了两只鸡,其中有一只飞到了宋庆龄的花园里,大家不敢擅自登门,只能干着急,还好对面的工作人员很快送了回来,还说以后有事可以直接来找,慢慢地有住户胆子大了起来,还会去请教那里的花匠师傅如何养花。武康大楼的住户一度被人羡慕妒忌,说住在宋奶奶对面真幸福。周恩来总理也会时常来看望宋庆龄,他和郑君里很熟,每次路过时都会朝武康大楼上面看,大家有时还会看到他们俩相互招手。”陈玫静告诉记者,2014年起,湖南街道组织居民口述历史,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也浮出水面。为了讲好这堂党课。她多次到这栋老建筑考证。

“党课讲解,一方面要生动,但另一方面也要恪守真实。”陈玫静表示,自己查阅了很多资料,一些素材还取材自湖南街道地方志的记载。而为了尽可能严谨表达,她反复修改讲稿,挖掘最能代表湖南街道记忆点的史料。

徐汇区衡复风貌馆的研究员徐欢是名90后,在这场党课中,他带领大家走进风貌馆,讲述“衡复风貌区”的前世今生。

原来,馆址所在的复兴西路62号修道院公寓建于1930年,曾是当时名震远东、东亚地区最大的投资公司的“新丰洋行”合伙人之一弗里茨的住宅。弗里茨的太太是名噪一时的文化名人,常在修道院公寓举办文化沙龙,被称为“花厅夫人”。据说宋美龄、张学良都曾是其沙龙的座上宾。包括萧伯纳、卓别林、梅兰芳、林语堂等文艺名流的造访让这幢公寓名声大振。

“2019年建馆时,前来风貌馆参观的上海老太太陈文绫主动向馆方捐赠了父亲的遗物。其父亲陈协鑫,正是当年新丰洋行弗里茨手下的华人大班,与这栋老建筑有着紧密的关系。老人捐赠的物品非常珍贵。她还回忆了父亲和主人来往的历史,让这段尘封了70多年的历史重现。”徐欢回忆说。

在谈及“衡复红色记忆”和“衡复百年人文”时,徐欢表示,历史上徐汇衡复风貌区所在区域,因空间广博、交通便利、社会控制松散等因素,成为了掩护早期革命者开展活动的理想地区,汇聚了诸多红色地标与革命史迹。

在这里,不仅保存有革命先驱生活、工作、战斗的寓所,也有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戎马倥偬间的行脚所在,更是中共革命机构和地下活动的藏身地。在风貌区内有宋庆龄故居纪念馆、百代小红楼、新四军驻上海办事处、中共江苏省委旧址,秘密电台等红色史迹。

拍摄精品党课。

═   链接   

探索为群众办实事的新模式

湖南街道党工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聚焦“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任务,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使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每位党工委班子成员率先受领民生项目和发展项目,每个基层党组织主动解决影响群众安居乐业或企业发展的急难愁问题,以实践活动厚植为民底色。此外,“多中心”融合、多功能集成的“7号8号”两个“家门口”服务阵地(高邮路7号、复兴西路8号)将于7月份试运行。

湖南街道积极推进党群服务中心体系功能建设,按照“五融”工作要求,以党组织融合联动先行,逐步推进“全岗通”队伍建设。以需求为导向,形成标准服务事项和特色服务事项清单。不仅如此,街道还继续深化实体化社区党校建设,推动“梧桐SPACE”楼宇党群服务站点服务功能规划升级,依托邻里小汇建设强化居民区党群服务站点的实体化运作,发挥协同集成效应,为徐汇探索城市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创新提供了“湖南模式”。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