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花博 燃青春|这些“小人物”绘就花博园最美的奋斗表情
2021-06-2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他们默默付出,托举花博盛事;他们甘作绿叶,衬托花的鲜艳……他们是安保、保洁员、“小白鹭”、维修师傅、餐车供餐员、司机师傅,他们也许并不闪耀,但有了他们,才共同构筑起一个熠熠生辉的花博会。一名来自华理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的00后“小白鹭”,将自己的观察视角对准他们,画出属于他们的“人物小像”。

 致敬平凡、辛勤又全力以赴的每一个人 

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风景园林专业2018级学生于文婧,就是这样一个观察细致、情感细腻的“小白鹭”,作为“人物小像”的执笔者,她的创意得到了许多人的点赞。

于文婧是6月18日进驻花博会开始做志愿者的,本职岗位是“纠察”,并在滨水茶室备勤,到梅园查岗。“从备勤处到岗亭,往返需要步行约一个小时,所处位置比较偏僻,一路上遇到游客不多,倒给了我更多的时间去观察沿途的风景。”

一路上,于文婧看到碧水、蓝天、绿树、繁花,还在这里,看到穿着工作服的保洁员在清扫路面,工人划着船在湖面清理杂草,还有来往的观光车,载着游客穿行在这条路上……“在这样的一个角落,竟有这么多工作人员在默默付出,这就是我最初的感受。”

于文婧还在参与一个以“我为花博代言”为主题的面向志愿者的集赞活动,但在参与的过程中,她越发感到,盛世花开离不开每一位劳动者汗水的浇灌,这里的每一位工作人员,每一位劳动者,都是花博会最直接的代言人!于是,她想绘制一个“合集”,来诠释“我为花博代言”的主题,从而致敬平凡、辛勤又全力以赴的每一个人。

说干就干,在花博园的8天时光里,于文婧利用工作、学业之余进行绘画。她谦称,这些图,细看并不精致,因为自己并非科班出身;画的人物也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美”“好看”,但比起帅哥美女,她更喜欢画形形色色的“小人物”,去抓他们的特点。“这就是我的画风,通过一个小像,尽可能将我所认为的他们的‘神’表达出来。”

 是建设者也是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作为“小白鹭”,于文婧最开始画的就是“小白鹭”。她以一个“小白鹭”的身份,处于这个花博园区工作人员的集体之中,但作为工作人员的一分子,总会比普通观众看到更多的艰辛,也有更多的感触。

“夜场散场,工作人员拆除园区布展的花卉,在新的一天游客入园之前换上新的花卉,清洁道路,做各种园区养护的工作。原来,在游客看不见的地方,这么多工作人员振奋着精神,紧锣密鼓地继续工作,努力为下一批游客提供尽可能好的游园体验。”这让于文婧的内心充盈着柔软和感动。

“人物小像”,起初是于文婧“一个人的行动”,但由于所在的岗位接触到的工作人员有限,在绘画的过程中有些困难。带队老师高宇和夏圣雪得知她的想法后,非常支持,并请在其他区域工作的同学们帮忙收集工作人员的照片。

安保、保洁员、小白鹭、维修师傅、餐桌清洁员、餐车供餐员、司机师傅……在画完9幅“人物小像”后,于文婧发现,原来,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那就是劳动者。他们的名字也许没人知道,但是大家的共同努力,让花博会的盛况,一直留在人们的心中。

这次花博会志愿之行,于文婧遇到许多人,有工作人员,有游客。也是在这里,于文婧深深感受到,每个小的个体,他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是“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上海城市精神具体呈现,而这些“向上”的个体,这些建设者,恰恰也是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愿手执画笔聚焦更多的“小人物” 

于文婧坦言,自己很想把花博园里的每一个工作岗位上的工作者都画一画,但由于时间原因,未能实现。但通过一些互动,她感受到这份“人物小像”的意义和传递出的暖意。

在画之前,她通常会找工作人员请求拍一张照片作为参考,和他们说明拍照的缘由,征得他们的同意。“我接触到的工作人员都非常和善,他们都很乐意。有一位餐馆的工作人员还加了我的微信,让我画完把图发给他,在收到图后,对方也很开心。”

艺术学院团委书记夏圣雪说,花博行,华理情。“小白鹭”从另一个视角,用画笔描绘下为花博会奉献的一位位工作人员,记录下了花博之行的动人瞬间。“我们还带领华理志愿者同学共同制作了一期画像推送,通过‘点一点’于文婧同学的画作,就能看到一张花博工作人员真实的工作场景照。”

于文婧说,自己是风景园林专业的大学生,此次来到花博会做志愿者,也算是“专业对口”。在花博会里,她开阔了眼界,看到了很多新奇的植物、有趣的设计和先进的技术,也因此受到很多启发。

 “个人与时代,是相携着向前的。”于文婧说,“人物小像”会继续画下去,聚焦更多平凡而奋进的劳动者,聚焦更多的“小人物”,用画笔去发现、讲述他们的故事,折射城市发展中那份微光和闪亮。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