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评论|百年大党的英雄风骨
2021-06-29 青年

本报评论员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英雄是历史的天空中最耀眼的星辰,先锋是一个民族最闪亮的坐标。在历史长河中,有一些名字因为“英雄”的刻印而永载史册。而现在,这本“英雄册”上又增加了29个发光的名字。

当29位中共党员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七一勋章”授勋,人民为他们鼓掌。

习近平总书记在颁授仪式上说:“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赢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前仆后继、浴血奋战,艰苦奋斗、无私奉献,谱写了气吞山河的英雄壮歌。”

回溯建党百年的历史,这是一部中华民族的英雄史,是无数凡人走向伟大的奋斗史,时代造就了英雄,英雄成就了时代,百年沧海横流,生生不息。

我们向百年前率先觉醒,并且引领整个民族觉醒的英雄们致敬。在那个中华民族面临着亡国灭种的威胁,经历着至暗至弱的年代,是一批率先觉醒的青年人,渐渐为大地驱散黑暗的笼罩,为人心点燃光明的希望。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李大钊发出了觉醒者的呐喊,“云飞人自还,尚有青山在”,他的精神与意志并未随生命而终止,而如青山般巍峨。为共产主义在中国燃起星星之火而四处奔波、呕心沥血的王尽美,用生命践行了“我要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铮铮誓言的何叔衡,留下“不惜惟我身先死,后继频频慰九泉”绝命书、唱着国际歌慷慨赴死的邓恩铭……他们与志同道合者,用青春和生命在中华大地上树起了共产主义大旗,将民族从昏睡噩梦中唤醒。

嘉兴南湖上那一叶扁舟,化身一柄宝剑,斩断了中华民族思想上的锁链,也斩断了那段浑浑噩噩的历史。

无数仁人志士聚集到党旗之下,将点燃新时代的火种传递到中华大地的每一隅。情系革命至死不渝的瞿秋白,“为花季少女解开裹脚布,为广大妇女争取参政权”的妇女运动先驱向警予,笑对“砍头”只求“主义真”的夏明翰,在狱中挥毫《可爱的中国》的方志敏……他们义无反顾投身无产阶级革命的大潮中,头颅是信仰的祭品,只为推开新时代的大门,让卑躬屈膝太久的人们站起来。方志敏在《可爱的中国》中描述了中国推翻帝国主义侵略后的场景:“这时,我们民族就可以无愧色地立在人类的面前,而生育我们的母亲,也会最美丽地装饰起来,与世界上各位母亲平等的携手了。”百年后,我们足以告慰先烈,中国做到了,中国做得更好。

我们向守护共产主义信仰,保卫祖国大好山河的英雄致敬。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他们的鲜血染红了党旗和国旗,他们的忠魂永远守护这片美丽的土地,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屈原名句赞颂英烈:“身既死兮神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

东北的皑皑雪原上,仿佛依然留着杨靖宇将军坚实的脚印,留着他食草啖雪至死与日寇叛徒周旋的热血传奇;湘鄂之间,依然留着叶挺独立团披荆斩棘、为北伐打通道路的“铁军”身影。高墙深牢锁不住吉鸿昌将军直面冰冷的子弹,慷慨赴死的场景,人们永远记住“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的浩然之气和那只写有“做官即不许发财”的细瓷茶碗。左权县因烈士而得名,狼牙山因壮士而声震,“生的伟大,死的光荣”成为刘胡兰短短一生的写照为人传诵,渣滓洞灰飞烟灭,而江姐的名字永留人间。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每一方纪念碑,每一座烈士墓,每一段英雄故事,都是永不熄灭的精神火炬,赋予后来者强大的精神力量,并且传承至今。茫茫南海,回荡着王伟烈士永不消逝的声波,莽莽昆仑,映衬着戍边英烈清澈的爱——守护信仰,保家卫国!

我们向为新中国重拾旧山河,开拓新天地的英雄致敬。和平时代的中华大地依然英雄辈出、楷模频现,他们用自己毕生的精力投身祖国的伟大建设发展事业中,护佑来之不易的和平,开辟走向世界的通道。

在国际形势严峻,“尊严建立在剑锋之上”的大环境下,钱学森、邓稼先等科学家组成的“两弹一星”先进群体为祖国的国防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他们隐姓埋名,付出一生心血帮助祖国实现了“手里有剑”的目标。“思君夜夜,肝胆长如洗”、几十年如一日的人民干部焦裕禄,将“为国分忧,为民族争气”作为终身目标的铁人王进喜,投身青藏高原、牺牲时只有8元钱,生前却领养了3位孤儿的干部楷模孔繁森……他们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后辈为祖国的伟大事业奋斗不息,他们的贡献也为多年后全面实现脱贫奔小康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我们向助力祖国腾飞、傲立世界的新时代英雄楷模们致敬。圆我们的“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每一个爱国人士的毕生追求,这个愿望需要和平的环境、安定的社会、繁荣的经济和腾飞的科技来支撑。在这个时代,我们依旧有无数平凡人挺身而出,以他们的不平凡书写了人民英雄和时代楷模的新篇章。

在杳无人烟的西藏边陲,卓嘎和妹妹央宗守望相助,以她们的方式守护着祖宗留下的土地;在新疆皮山的险境中,艾热提·马木提勇斗逃犯,以生命护卫家国;在丛山峻岭之间,黄大发以当代“愚公”精神一心为民,在绝壁上开凿“生命渠”;在祖国最南端的海疆,王书茂常年投身涉海工作,坚决捍卫祖国领海主权和海洋权益;肆虐的洪水夺去了黄文秀的生命,却永远冲不走她带领百坭村村民实现脱贫的丰硕成果;膏药遮得住“人民教师”张桂梅的双手,却掩不了她扎根贫困山区40年,帮助1800多名贫困山区女孩圆梦大学的成就。

当祖国和人民面临威胁时,无数的凡人展现了无畏的英雄精神。在新冠疫情面前,难以计数的白衣天使成为最美逆行者,成为阻隔在病毒与人民之间的坚实屏障;四川航空“中国民航英雄机组”临危不乱应对险情,确保了机上119名旅客生命安全;面对雪灾、洪灾、地震等灾难,冲在最前线、给人民带来希望的总是人民解放军的子弟兵……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他们每一个人都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是立足本职、默默奉献的平凡英雄。他们的事迹可学可做,他们的精神可追可及。他们用行动证明,只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奋斗意志、坚定恒心韧劲,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每名党员都能够在民族复兴的伟业中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

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需要千千万万个英雄群体、英雄人物,而把每一项平凡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人人皆能成为英雄。

对英雄最好的纪念就是英雄辈出,对历史最好的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生逢盛世,见证国家腾飞的青年人应该崇尚英雄、学习英雄。我们每一次对英雄的致敬,都是为了新的出发,争做时代的英雄。

本报评论员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