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岁黄奶奶获“七一勋章”,收获一大波青年粉丝
2021-06-2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6月29日上午10时,屏幕中,新中国第一代劳模黄宝妹神采奕奕地走上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的总书记台,接受习近平总书记颁授的“七一勋章”。

“黄奶奶好赞”“向黄奶奶学习”……屏幕下,杨浦区干部群众在刚刚开放的上海时尚中心党群服务站集中收看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在看到黄宝妹授到勋章时热烈欢呼。

黄宝妹曾经工作的国棉十七厂,如今已经变身上海国际时尚中心。刚刚开放的上海国际时尚中心党群服务站,是全市第一家在黄浦江码头岸线上开通的党群服务站。而今天,大家就在黄宝妹曾工作过的地方围坐在一起观看“七一勋章”颁授仪式,这样的安排非常有意义。

时光如梭,在杨树浦生活了一辈子的“黄妈妈”变成了一头银发的“黄奶奶”。亲眼见证杨浦滨江带风云变迁的黄奶奶,又找到了发光发热的新路子——给后生晚辈讲党史。也因此收获了一大波青年粉丝。

▎黄宝妹和她身边的人

  鼓励年轻人认真学习,积极工作,共同实现中国梦  

“今天参加了‘七一勋章’颁授仪式,总书记亲自授勋给我,我感到非常激动,作为一名普通党员,获得这一党内的最高荣誉,既高兴又惭愧,其实我很平凡,做的事情也很平常,能获得七一勋章,连做梦也没想到,这一荣誉是大家的,是我们上海和杨浦党员的集体荣誉。感谢党,感谢总书记,感谢上海各级领导和广大党员群众的关心和帮助。”黄宝妹激动地说。

作为一名普通的纺织工人,在党的教育培养下成长,1952年入党,1956年参加党的八大,同年被评为全国劳模,先后多次受到领导人的接见,这些事情黄宝妹至今历历在目。“党和国家给予我这么多荣誉,这次又获得七一勋章,我觉得这些都离不开党的教育,离不开对为人民服务宗旨的践行,离不开组织的关爱。”

黄宝妹表示,获得七一勋章后,自己将继续听党的话,坚定跟党走,学习其他荣获七一勋章同志们的先进事迹,扎根生活的上海杨浦基层社区,努力奉献自己,真正做到退而不休,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继续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心帮助困难党员群众,共同建设美好家园;继续按照总书记的嘱托,给年轻人多讲讲党的历史,讲讲国家的发展史,做好关心下一代的工作,鼓励年轻人认真学习,积极工作,共同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今天上午,看到自己师傅站在最高领奖台上,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她颁授七一勋章的那一刻,黄宝妹的徒弟方瑶华和国棉十七厂的同事激动万分。“这不光是师傅个人的荣誉,更是我们全体纺织女工的荣耀。师傅今年90岁高龄了,可她还在继续发挥余热,为青年上党课,传播正能量,弘扬劳模精神,忙得不亦乐乎,这种精神太难能可贵了,我要学习她这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不懈怠、勇往直前的精神。”

上海纺织东区联合管理中心党委书记钱拥军为企业拥有黄宝妹这样的功勋党员而倍感荣耀。回顾与黄师傅交集的点滴场景,钱拥军深深地被她那种执着的为党的事业孜孜以求的精气神所打动。“她虽年逾古稀,但始终不变的是坚守信念,无私奉献。她还真切地教导我们要时刻听从党的号召,积极工作。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们更应秉承老劳模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立足本职,继续前行。”

“每一个勋章获得者都是中国人民心目中的英雄,都是中国人民心目中最耀眼的明星。”因为时常与黄宝妹打交道,在看到她被颁授勋章的那一刻,杨浦区大桥街道双阳路居委会主任朱美玲也难抑激动之情。“黄宝妹是我们杨浦的大明星,更是我们大桥人的骄傲,她是我们双阳路居委辖区的居民,我在居委工作快10年了,经常能见到黄奶奶,她为人热心,工作退休了,党员身份不退休。她经常在小区里、社会上做好事,帮人办事。还经常为年轻党员们上党课,带领青年人一起为国家建设作贡献,我感到非常敬佩。”

作为一名居委干部,朱美玲表示,今后要以“七一勋章”获得者为榜样,永不懈怠、一往无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向获得勋章的所有人员致敬!衷心祝福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富强。

▎黄宝妹的粉丝们

  学习黄奶奶“共产党员不退休、劳动模范不退休”的精神  

今年4月,黄宝妹送给杨浦区委组织部90后青年党员李昊一本签名书,教导青年党员要听党话、跟党走、多奉献。这本书李昊读了很多遍,其中印象最深的是,“共产党员不退休、劳动模范不退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人民立场、人民至上,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作为一名青年党员、一名组工干部,我们要学习功勋党员们的先进事迹,特别是,以来自杨浦、来自身边的黄宝妹奶奶为榜样,学习她共产党员不退休、劳动模范不退休的精神,坚定初心、勇担使命,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业绩。”李昊说。

杨浦区委组织部的另一位90后青年党员侯丹洁也是黄奶奶的一名学生。“黄奶奶经常来给我们青年党员们上党课。我印象最深的是,黄奶奶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为例,教导我们青年人在选择职业的时候要想一想自己能为国家和行业发展做出什么贡献,教导我们党员青年干部要多实践,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民忧。黄奶奶的事迹和话语激励着我们这些青年组工干部要更好立足本职岗位,练就过硬本领,进一步深化杨浦‘一线工作法’‘三师三顾问’‘五区大联动’‘大家微讲堂’等党建工作品牌,全心全意为全区党员群众服务,助力杨浦‘四高城区’建设。”

“今天很有幸在上海时尚中心党群服务站集中观看了‘七一勋章’颁授仪式。我们杨浦区的黄宝妹奶奶也赫然在列其中,我们在她曾经工作了42年的国棉十七厂的旧址见证了黄奶奶授勋的全过程,心潮澎湃。”杨浦滨江建设者劳模团队代表、上海杨树浦城市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党员干部毛乾宙表示,作为杨浦滨江的一名建设者,对于如何修缮保护好杨浦滨江一带数十万平米类似国棉十七厂旧址的历史保护建筑、文物保护建筑,他深感责任重大。“我会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中做好党员先锋带头作用,认真完成好各项建设任务,让杨浦滨江带的老建筑作为传承历史的载体,并在新时代发挥新的功能,继续发光发热。”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