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阳里的青年们: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2021-07-0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吴恺/图、视频

7月1日一早,位于淮海路上的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的序厅里,大屏幕全程播放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对青年提出殷切期望:“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重要讲话让馆内的青年工作人员、志愿者和来参观的青少年深受鼓舞,更明确了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的前进方向。

  让更多青少年愿意走进红色场馆  

上午七点半,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的序厅里已经开始播放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现场直播。序厅里放置了一排排座椅,全体到岗的纪念馆工作人员、志愿者7点45分便到了序厅,一起观看大会直播。

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让青年心潮澎湃。作为纪念馆团支部书记,95后傅天溦认真聆听了重要讲话后深受鼓舞。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她从小听长辈讲述革命故事,在懵懂中埋下了“红色种子”。长大后,她又通过深入的党史学习,深刻明白了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以蓬勃的朝气、坚毅的品格引领着一代又一代青年。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傅天溦深感身处这样伟大时代是十分幸运的,作为红色场馆的工作人员更是任重而道远,“我们要从一点一滴做起,在日常工作中,通过丰富多彩的教育形式,让更多市民、青少年愿意走进红色场馆,了解党史故事中的细节,让自豪感和幸福感油然而生。”

纪念馆馆长洪颖哲认为,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国人民,给力中国惊艳世界!重要讲话号召全体中国共产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这也让洪颖哲深受鼓舞,她表示,新渔阳里六号与党团初期许多革命活动紧密相连,未来纪念馆会讲好青年团创建的历史,宣传好党的优良传统和革命志士的感人事迹,做好革命文物征集、收藏、研究等各项工作,开展讲座、宣誓、寻访等主题教育活动,让更多青年走进来,一起聆听和深切感悟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初心和使命。

  强国有我,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根据排班,7月1日来到纪念馆担当志愿者讲解员的初明蕾来自上海大学,这名95后和馆内工作人员一起观看了大会直播。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让这名2019年入党的青年党员深深领悟到什么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讲话中提到“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 ”也让她很有感触。

7月1日当天,她为第一批参观纪念馆的上海市建平世纪中学27名入团积极分子作讲解,“看到他们澄澈又坚定的眼神,他们在展柜前认真参观学习的背影,我才感受到,曾经我在书本上学到的承载着中国希望的‘新青年精神’在这些学生们身上有了体现。”

在准备讲解稿期间,初明蕾学习到八位发起人为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建立付出的努力,第一次看到关于《觉醒年代》中提到的旅欧青年团的详细介绍,巩固了她的党团史知识。“我会立足学业好好学习,做好志愿者工作,为更多青少年宣传党团史知识,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来渔阳里参观的00后预备党员余森乐也观看了大会直播,重要讲话中对伟大建党精神的阐述让他印象深刻: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这种精神之源,他在疫情期间在党员志愿者身上看到过。

疫情期间,这名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的学生作为青年突击队的一员,做过口罩厂志愿者、青浦道口志愿者,还进社区、进村居,志愿服务时长超过100个小时。

作为一名学生党员,他还是学校党史宣讲团的一员,更觉得要不负时代,不负韶华,“我要夯实自身金融专业基础,做一名财经战线的优秀党员。依靠自己的专业,未来投身国家的经济建设,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目标的见证者、亲历者、参与者。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提到的伟大成就让上海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00后预备党员蓝光荣心潮澎湃,如今生活的美好正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英勇奋斗的结果。

强国有我,蓝光荣感受到身上的责任,他觉得更要努力学习,提升自己的机械技能,创新设计本领,学好计算机和单片机方面的知识,积极投身社会,为人民解决机械制造和设计技术问题,用知识服务祖国发展,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