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他们在天安门广场!陈赛娟院士说,时代赋予了我们难得机遇
2021-07-0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国家转化医学研究院陈赛娟院士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今天她在雄伟壮丽的天安门广场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讲话,难掩心中的激动。她说,“时代赋予了我们这一代人科学报国的难得机遇,也赋予了我们承前启后的重大责任。”

>>>瑞金医院陈赛娟院士

  每一项成果,都离不开党的培育和指引  

作为医学科技工作者,陈赛娟说,有幸见证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医学科学和医疗卫生事业领域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消除或基本消除一批重大传染性疾病,取得了人工合成牛胰岛素、发现青蒿素抗疟作用、断肢再植、大面积烧伤的救治等国际一流科技成果,建立了世界上覆盖人口最多的全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医疗保障体系,重大慢性病防治水平不断提升,人民健康水平稳步提高。特别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直接领导和指挥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要战略性成果。

谈及从医之路,陈赛娟觉得自己是幸运的。陈赛娟带领的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上海血液学研究所,经过几代人四十年不懈的努力,终于使原来各类型白血病中最凶险的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成为第一种可基本治愈的急性髓系白血病。

陈赛娟说,攀登医学科技高峰的道路从不平坦,既需要强烈的好奇心和持久的责任感,更离不开党和国家对科技和卫生健康领域的持续投入。她由衷感到,个人成长经历的每一步、我们研究团队所取得的每一项成果,都离不开党的培育和指引。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矢志不渝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精神,则一直激励着自己和团队同事们奋力拼搏,克服困难,有所发现,有所创新。

千秋伟业,百年正是风华正茂。时代赋予了我们这一代人科学报国的难得机遇,也赋予了我们承前启后的重大责任。

>>>仁济医院党委书记郑军华

  倍感历史责任重大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党委书记郑军华,是上海首批援鄂医疗队领队。今天,郑军华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一名上海市特大型三甲医院的党委书记,他倍感历史责任重大。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郑军华说,“新的征程上,我们一定要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思想旗帜和行动指南。”在接下来的党建工作中将坚持做好以下这些工作:建立健全特色党建模式,包括一个愿景——形成与亚洲一流医学中心标杆医院和国内一流、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研究型、智慧型、国际化医学中心相匹配的思想与文化动力源为医院党建工作战略愿景;一条主线——以党建科学化为主线;四个平台——医院精神文明建设平台、党务工作信息化建设平台、党务干部建设平台、文化支撑平台。

同时,坚持做到“三融合一带动”,即“与业务工作相融合、与学术文化建设相融合、与精神文明建设相融合,带动群团工作齐头并进”,形成党员职工创先争优、支部工作规范有力、医院整体建设科学高效的良好局面。

>>>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

  将一如既往坚定地跟着党走  

同样,在北京天安门广场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还有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教授。在全国新冠疫情最严峻的时刻,陈尔真带领上海市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驰援武汉。

在谈及感受时,陈尔真表示,总书记谈到了如何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问题,他从九个方面论述了在接下来的100年要如何实现我们民族的伟大复兴。在新征程中,共产党人如何带领人民走向下一个胜利?首先要将加强党的建设,从严治党,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在实际工作中要勇于担当、开拓进取。

陈尔真表示,“我作为一名医生,要充分发挥专长,努力为老百姓解除病痛,尽己之力守护他们的健康;作为一名医院管理者,我要求自己深入一线,和群众打成一片,为他们解决困难,这是头等大事;作为一名老师,我要为医学教育出力,努力培养有信念、有担当、有能力的医学人才,和他们一起,为国家和民族复兴做出医务工作者应有的贡献;作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我也将一如既往坚定地跟党走,像总书记要求的那样,加强学习、永葆青春、永不褪色,为老百姓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为健康中国的实现添砖加瓦!”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