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部上海出品红色大戏今日热映
2021-07-01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聚焦左联五烈士,历时大半年,创作了舞台剧,取名《浪潮》。舞台剧《浪潮》将于2021年7月1日晚正式首演于上汽·上海文化广场。而在东方艺术中心,话剧《人间正道是沧桑》继昨晚迎来世界首演之后,今晚也将继续献演于东艺。

  “浪潮”里奔涌的热血,致敬革命先辈  

舞台剧《浪潮》基于中国左翼作家联盟的五位烈士柔石、胡也频、李求实、冯铿、殷夫在上海龙华牺牲的真实历史创作,讲述了左联革命文艺青年的激扬故事。

在这场关于死亡的探讨中,五位烈士各自不同的人生经历缓缓展开。兄弟、伙伴、师生、姐妹、家庭……有背道而驰,亦有志同道合,更有前赴后继。最终,五烈士在回溯的过程中,找到了自己信仰的基石,他们殊途同归,愿意为无产阶级革命献出年轻的生命,无怨无悔。

正如导演何念所说:“我们希望让观众们看到,我们不曾忘记这些烈士的故事。我们更希望让观众们相信,就是身边人,甚至就是他们自己,在那样的选择面前,也会毫不犹豫地受时代感召、受党引领,加入他们的队伍,甚至成为他们。”

《浪潮》的各位主创、主演们一致表示,希望能打造一台既有主题性又兼顾艺术性的舞台演出,守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上海的红色资源,承担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将红色基因融入戏剧创作,用真挚的情感诠释崇高的理想信仰,继承和传扬红色文化的精神内涵,讲述好文艺青年受党引领,为信仰不畏牺牲的悲壮故事,致敬革命先辈,庆祝建党百年。

  燃点与泪点交织,歌咏人间正道  

6月30日晚,话剧《人间正道是沧桑》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举行了世界首演,并由此展开35城56场全国巡演。该剧根据江奇涛同名电视剧改编,姚远编剧、胡宗琪执导,用将近4个小时的时间,在戏剧舞台上讲述了上世纪20年代到新中国成立这一段中国革命史上最为复杂、最为惨烈也最为动人的历史。 

在该剧尾声处,当张志坚饰演的董建昌以一段独白揭示何为“人间正道”——“以不变应万变,什么不变?做中国人不变……”沉浸在剧情之中的观众情不自禁鼓起掌来。掌声里,是对这部制作精良的舞台作品的肯定,更是对历史的选择、时代的行进,感同身受的致敬。

如何将片长50集、时间跨度逾20年的电视剧浓缩进话剧舞台?制作方用120人团队,57场戏,300余件服装,200余件道具来回答了这个问题。话剧《人间正道是沧桑》舞台美学整体呈现沧桑气质,舞美设计那树枫表示,用往事残片般“模糊”的视觉效果提醒观众,那个年代虽已远去,但当时的人和事仍然深刻地影响着今天,影响着当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