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的灯光秀!全市近百处红色印记已被“点亮”
2021-07-0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流光溢彩、盛世繁华,昨晚,黄浦江两岸上演的“永远跟党走”主题光影秀吸引了大批市民游客前去观看,共庆党的生日。记者今天从市绿化市容局获悉,这样的灯光系列活动在全市其他地标也在上演,“点亮红色印记、传承红色基因”景观照明专项建设已经点亮了遍布全市16个区近百处各时期留存的红色文化遗址、遗迹和纪念地。

光影秀背后是科技支撑

黄浦江主题光影秀为何好看?据市绿化市容局景观管理处处长丁勤华介绍,此次外滩的主题光影秀是近年来最能体现上海人民匠人匠心、精益求精的代表作之一。去年初开始,创作团队便启动了前期研究,系统了解、借鉴国内外城市灯光秀的主要形式以及新技术、新材料和新创意,从酝酿、策划、规划设计到调试成功,历时一年有余,方案反复修改完善,不断克服技术、疫情影响等一个又一个难关,才最终完成这场视觉盛宴。

光影秀中运用了多项国内乃至世界顶尖的技术。上海复旦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照明设计师臧鹏告诉记者,其中有5盏光束灯是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光通量世界第一的“中科极光超大流明三基色激光光束灯”,属国内外景观灯光秀中的首创。“普通的10瓦室内筒灯仅有800流明,16万流明的光束灯可以让烘托巨型灯光艺术标识的光束射得更远,更明亮且更有感染力。”在江面上,主创团队还通过反复协调,汇集了来自4个码头的6艘浦江游览船,在原有景观灯光的基础上进行提升,增添了红、黄两色的灯带,在主题光影秀上演期间,与两岸的岸上风景交相辉映。

又比如灯光秀最中心位置的庆祝建党百年巨型灯光艺术标识,高20.21米、宽30米、重60吨,原本预计至少45天才能完成,结果只花了16天。申暄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新伟告诉记者,为了在汛期的12级大风前也能屹立不倒,设置了风雨天气下的应急预案,用重型吊臂车顶住并抓牢它,确保其稳固和安全。

家门口也能看到灯光秀

看灯光秀就必须去外滩吗?并不是,家门口也能看到。记者从市绿化市容局获悉,“七一”期间,从人民广场到金山渔村,从上海展览中心到临港滴水湖畔,覆盖全市的以“薪火相传、筑梦未来”为主题的庆祝建党百年光影秀、投影秀、水幕秀也将同步展演,都是精心准备的,市民游客可以选择就近观赏。

比如一大会址附近的新天地太平湖,就可以看到“昨天、明天,相会在今天”音乐水幕灯光秀,以夜空为幕,灯光为景,喷泉、音乐水乳交融。旋律伴随着水幕,光影构成的庆祝建党百年标识、鲜红的党旗、“光辉的旗帜”字幕等,美轮美奂。这一灯光秀未来也将适时常态化运行。

在杨浦区的五角场商圈,彩蛋灯光再次亮起,这次是与周边的合生汇楼体屏以及金岛大厦、万达广场、苏宁易购等14栋楼体红顶系统、光耀系统形成了联动灯光表演。金光闪耀,党徽生辉;时光流转,牡丹盛开。在夜幕衬托下,纷纷点亮光芒,交相辉映,带给人震撼的视觉效果。五角场最著名的大彩蛋中,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标识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百年奋斗路,启航新征程”“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等一句句令人振奋的话语在灯珠闪烁中出现在市民视野。

上海音乐谷通过石库门历史建筑群与现代科技技术的融合,用投影和灯光设计诠释建筑内涵,打造了独具特色的音乐谷光影秀。临港璀璨灯光秀,以灯光渲意,以光影传情临港城投大厦、临港金融大厦等,用光与影的形式谱写华彩乐章、庆祝建党百年。

近百处红色地标被“点亮”

除此之外,上海的各大红色地标从这个7月起,也已被“点亮”。

在国歌纪念广场,雕塑灯光与万硕楼体灯光联动亮灯。繁花似锦,丝带摇曳;巍巍长城,逶迤万里。设计以光为笔,以建筑为布,绘制出一幅神州大地在中国共产党英明领导下不断开放创新、融合发展的壮丽“画卷”。

据介绍,上海作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中国工人运动的发祥地和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上海绿化市容系统协调有关部门开展了“点亮红色印记、传承红色基因”景观照明专项建设,点亮了遍布全市16个区近百处各时期留存的红色文化遗址、遗迹和纪念地。

“红色印记”景观照明专项建设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夜景效果从丰富到简约、从全面塑造到适当点缀,分为三种类型实施。第一类是建筑整体形态完好、日常夜间人流量较大的,要求建设完整的、立体的、丰富的景观照明,如中共一大会址等。第二类是建筑形态基本完整但缺少特色,夜间人流一般的,对建筑主立面要求适当增加景观照明,提升夜间可识别性和吸引力,如国歌展示馆等。第三类是建筑被其他建(构)筑物遮挡、夜间人流不多的,景观照明仅要求采用清晰照亮铭牌、门牌号、门头等简单做法,增加夜间的识别性,如八路军驻沪办事处等。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