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空间布置与学科育人价值”研讨会:地理教育的核心是实践力
2021-07-02 教育

新时代中学地理教育的核心在哪里?地理教育如何顺应时代的变化?以“学习空间布置与学科育人价值”为主题的上海市地理学科德育协同研究中心研讨会日前在风华中学举行。与会专家和静安区各中学地理学科带头人认为,增强地理的实践力,是目前推动地理学科建设的重要抓手,应该教孩子们用地理去观察问题解决问题。地理学科并没有过时。

资料图

在研讨会上,风华中学的黄荣斌老师介绍了他们的创新实验室在地理学科德育中的重要作用。风华中学的创新实验室可以通过各种多边形的课桌组合来满足地理教学的不同需要,让学生在实验的过程中了解和掌握地理知识,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无独有偶,民立中学的高立洋老师介绍了他们学校通过设立“地理天地”,在实践中培养学生对地理的兴趣。而育才中学的万华老师则表示他们充分利用了自己学校的天象台、气象站及学农基地,也是通过实践让学生走近地理。

资料图

在静安区地理教研员陆弘德老师看来,新课标关于地理学科的核心,就是要加强地理的实践力,而无论是风华中学的创新实验室,还是民立中学的“地理天地”、育才中学的实践基地,都在这方面作了有益的尝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值得肯定并推广。而上海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贾铁飞教授指出,各学校通过增加地理信息设备,引导学生进行研究性探究性的实验活动,对于地理教学的推进是有积极意义的。

资料图

近年来,上海市地理学科德育协同研究中心做了大量工作,包括面向区域内广大地理老师开展系列培训。在立足学科育人的基础上,探索地理学科与语文、政治、历史、物理等学课的融合课程开发。探索将地理学科学习与学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及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融合实施。在区域内开展“静安区地理综合实验室使用情况调查”,了解本区地理综合实验室发展现状,为完善实验室建设提供依据,为后续开展地理学科德育工作提供数据支持。

​记者 朱筱丽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