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帮武汉造地铁”,国企入校园,红色传承献七一
2021-07-0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见习记者 郭容/图、视频

“今天,来自地铁行业的叔叔向我们传授了关于地铁建造的知识,从中我知道了盾构机这种神奇的机器,并且,这家公司还在武汉疫情爆发的时候,第一个冲上前去支援武汉,我心中不禁对他们升起了一股敬佩之意。” 东方小学四年级的杨晨阳由衷地说道。

花开新时代,童心永向党。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上海第九批援藏干部联络组、上海市第四批援青干部联络组、共青团上海市委合作交流部、上海隧道盾构公司等单位共同主办的“国企社团入校园,红色传承献七一”主题研学活动近日在东方小学举办。

整个活动分课堂教学与主题展示两个部分,向学生们科普了中国交通发展的历史与奇迹。

让杨晨阳印象深刻的这家公司正是上海隧道盾构公司。去年3月,上海复工后开赴湖北武汉的首支重大工程建设团队——隧道股份上海隧道武汉地铁项目团队正式出发,一行47人、12辆车,自驾前往武汉参与当地的城市地铁建设维护。当时在武汉共有三个项目,分别为武汉地铁12号线科普公园站施工项目,以及两个地铁修复维保项目。除了武汉之外,上海隧道人在湖北黄石、潜江两大城市的省市重大工程项目也陆续按下了复工“加速键”。

今天的课程丰富多彩:“剪纸哥”丁浩给大家带来了上海隧道盾构公司隧道掘进的剪纸作品。当科技创新遇上传统手工,一幅幅精美的作品让“盾构先锋”的形象跃然纸上。

盾构公司的工程师们向在场的学生们生动讲述了中国城市交通建设的内涵与发展。风趣幽默的语言与生动形象的动画,让大家直观地认识到天天乘坐的地铁、过江的隧道是如何建成的。

上海市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则带领学生们一同参观了以中国奇迹为主题的展板。世界最长桥的《港珠澳大桥》,2.9万公里、世界第一的《中国高铁》,难于上青天的《川藏铁路》……一幅幅作品既体现了中国在基建领域的能力和雄心,也展现了中国经济发展给人民生活带来的有力保障。

“深埋地底,机器轰鸣,空间狭小,我们在如此严苛的工作环境下坚守一线,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上海隧道盾构公司的高欣荣收获满满,“当听到学生们纷纷感叹‘原来地铁和隧道是这样建成的’时候,我才感悟到‘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真正内涵。”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见习记者 郭容/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