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提升城市软实力|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这是奔跑的城市也是学习型城市
2021-07-0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上海是一座学习型城市,奋斗在其中的人,因触手可及的各类学习资源而让自己更易闪闪发亮,实现人生出彩。千千万万的个体,聚合起来,渐渐让这个城市显得更为灵动,更富实力,也更有底蕴。

 // 踏出从中专到本科的“晋级之路” // 

柴闪闪,这个把自己“寄”到人民大会堂的快递小哥,是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市邮区中心局一名邮件接发员。2004年,当时不到20岁的柴闪闪从湖北老家来到上海。

作为一名“农二代”,他吃苦耐劳,希望用双手为自己和家人带来更好的生活。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他从一名靠体力装卸邮件包裹的转运员,转型成为依靠脑力的新时代技术工人。

柴闪闪在2013年报名读了上海开放大学徐汇财贸分校。“这是值得我永远纪念的时间和地点。这一年,是我改变人生的开始;这里,是我圆梦大学的地方。”

“当时,上海邮政正处在快速转型发展的进程中,只有中专学历的我,觉得压力山大,因为邮件接发员相当于整个邮件处理分中心的指挥大脑,要做好这项工作,只有精湛的业务技能是远远不够的,要想让邮件转运得更快、更优,就必须要学会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这些问题不仅有业务方面,还有人员管理、分配方面的。这迫使我必须通过不断学习才能跟上时代快速发展的步伐。”

就这样,因为工作和自我提升的需要,柴闪闪报读了上海开大的行政管理专业。一周两节课程,晚上6点到9点多,每次柴闪闪都要急急忙忙脱下工作服换上自己的服装,跑向地铁口赶去上课。

那段求学岁月,柴闪闪觉得太值了!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老师们在授课时常常会拿一些工作、生活中的案例来配合课本讲解。每到碰到和自身切合的案例,他都会被带入场景,同时牢牢记下这堂课的内容。即使是没有经历过的,柴闪闪也会记在本子上,作为以后自己解决问题的参考。

除了实体课堂,开放大学还有随时随地触手可及的学习资源、学习平台、班级QQ、微信群,方便学习者随时查找、随时探讨不理解的部分和有争论的话题,彼此之间相互影响、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知识的汲取,让他在面对社会时更加稳重和自信,也明白了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工人和学生,更应该要立足本职,不断充实自己。于是,在2016年拿到专科毕业证书时,他继续选择前行,报读行政管理本科。3年前的夏天,柴闪闪本科“晋级之路”走通了!

 // 读大学会“上瘾”,仨本科这样炼成 // 

在上海,“大学生”没有“大龄”“超龄”一说,不仅没读过大学的可以读,读过大学的也可以再读。

洪程栋是柴闪闪的朋友,也是新上海人,从一位农民工成长为一位汽车维修行业的能手。他不仅练就一手诊治汽车“疑难杂症”的技艺,还有改装汽车设备的“绝学”,相应的荣誉,也有了不少。

这样一个技术型能手,从去年开始,报读了上海开放大学总校的网络营销与管理专业。“我前些年通过成人高校,已经提升了学历,现在在读的是我的第三个本科了!”洪程栋以此想说明一件事:自己早已没有了那份需要用学历给自己“镀金”的功利心,纯粹想学习,恰好开放大学提供了开放便捷的学习环境。

他还截了好几张手机端的学习界面图发给记者,安利学习平台的数字化建设。“现在上海开放大学的网络端做得越来越好了,即使没有时间去实体课堂,也能掏出手机,随时随地在线学习,而‘学分银行’更是可以把自己的学习经历用电子化档案的方式记录和调取。”

为何要“跨界”报读网络营销与管理本科专业?洪程栋说,上海正在进行数字化转型,汽修行业也需要互联网思维,也要懂得数字经济。

“为了一切学习者,一切为了学习者。”为全市人民提供“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终身教育服务,让城市建设者通过学习提升生活品质、创造美好生活、实现人生出彩,其实就是开放大学的办学初心,未来,学校还将更好发挥“大学+平台+系统”办学优势,以一流开放教育全力服务新时代人民城市建设。

而今,上海正在“全面提升城市软实力”,这在柴闪闪、洪程栋等学习者看来,为想学习的人搭建成长平台、提供通往梦想的学习机会,同样是上海“开放、创新、包容”城市品格的生动注脚,而这扇永远为学习者敞开的大门和这份胸襟,指向的恰是“既崇尚人人奋斗出彩、又体现处处守望相助”的生动图景。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