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支山歌给党听|股交青年自编自导自演金融变迁情景剧
2021-07-0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时间定格在1980年的那个春天,大街上,一个中年妇女正在卖磁带。“来来来,卖磁带喽,走过路过,不要错过……”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团员青年自编自导自演创作的反映改革开放和资本市场发展的情景剧《潇洒走一回》拉开了序幕。

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党委近日组织工会、团委和会员机构等,举办了“忠于人民忠于党”建党百年文艺汇演,近百名党员群众全员参加汇演,这部情景剧让人眼前一亮。

 // 通过一个个小人物展现大情怀 // 

“得知要做这样一部情景剧后,团队聚在一起进行了头脑风暴。最先定下来的就是时间线和每一幕的内容梗概。然后大家开始对每个年代的剧情进行填充,让内容更加丰富。”该剧由张银、于春然、刘婧伊共同编剧,“我们团队想通过以小见大的模式,着眼于一个家庭的起伏变化来展现整个时代背景的变迁,通过一个个小人物的示例展现大情怀。”

全剧共分三大幕,9小场,共有14个角色,由11名演员扮演。

于春然和刘婧伊都是90后团员青年,她们是上股交金服公司的业务骨干,负责企业的投融资服务,剧本的主题虽然跟她们的业务有关,但是90后的她们又如何知道1980年发生了什么?

“剧情是通过真实的原型示例展现出来的,像第一个个体户章华妹、千喜鹤董事长刘延云、小李书记原型厉以宁教授等等,我们根据真实事件进行改编并加以丰富。”编剧于春然告诉记者,“在今年这样一个特殊时期,也有不少相关题材的影视作品能够让我们有机会对这些原本只是书上、报纸上的人物、事件有了更深的了解,让我们这些80后、90后对这段历史有了更多的看法。”

再加上向父辈请教当时那个年代他们的经历,于是大家就借这次剧本创作的机会,把自己内心的理解和想法变成了剧本展现了出来。

整个剧本前前后后修改了很多次才有了最后演出的版本。也是在不断修改中使剧本更加饱满,人物特点更加鲜明、立体。

 // 感悟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 // 

让刘婧伊印象最深的一幕还是星辉公司来到上海股交中心挂牌这一段。

“我们一直想通过情景剧的方式表现出上股交员工的工作状态以及服务中小企业的点点滴滴情景,在创作一些角色的时候甚至直接带入了身边同事的性格特点。”情景剧主创成员刘婧伊说,“这些最真实的工作生活才能让观众和我们的同事们感同身受,找到自己的影子。”

通过创作这部情景剧,团员青年们感悟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寄予,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

“我特别羡慕我们父辈这代人,因为这代人见证了中国的巨大变革。都说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改革开放后,工农商都有着惊天动地的进步,农业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工业的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商业上个体经济的发展,哪个不是推动中国甚至是整个世界的大事。”通过剧本创作,团员青年对于历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每一个人虽然是一个渺小的个体,在改革开放奔腾的洪潮中,摸着石头过河,为初心和梦想奋斗不息,就像我们片尾所说的那样: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

值得一提的是,整台文艺汇演以情景史诗形式展现,演出在沉浸式独白剧场中拉开帷幕。为让短短一场演出再现建党光辉历程,上股交党委在设计上下了大功夫。党委书记亲自担纲串讲人,用日出东方、星火燎原、力挽狂澜、灯塔指引、进京赶考、继往开来和走向复兴7个篇章贯穿整场演出,深情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沧桑与历史故事,将党诞生以来中国革命大洪流的历史轨迹进行了剧场式的呈现。

通过汇演,年轻人明白了,先辈们是矢志前行的逐梦人,志之所趋,穷山距水,不可阻挡。“不进狂澜走沧海,一拳天与压潮头,这应该就是他们那代人的写照吧。靠着一股革命者的勇气,劈波斩浪,闯出狭小海域汇入海洋。我们何其幸运,赶上了百年来国运蒸腾日上的时代。”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